扬帆正当时国家帆船帆板队夏训基地探营

  结束了上半年的征程,国家帆船帆板队出征东京奥运会前重要的夏训工作安排在锦州帆船帆板训练基地,全队将在这里训练到6月28日,这也是中国帆船帆板队首次将训练基地选择在锦州。

  为什么把重要的夏训放在锦州,这是所有人关心的一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对于帆船来说,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风和浪。锦州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蒋立新为我们解开了答案,“锦州湾这片美丽的海域,位于中国渤海最北岸,是中国最北的海岸线。这里拥有适合帆船帆板运动的断头浪;这里没有‘溜’子,是安全的帆船帆板运动宝地;这里拥有适合帆船帆板运动的风,特别是在6月至9月全国沿海地区大部分处于无风或台风季节的时候,锦州近海恰好有适宜的海风,也是全国极凉爽的海域,这些都让锦州湾成为帆船帆板运动的最佳海域。”

  中国帆船帆板队领队朱新建也表示,经过几次考察后,决定把锦州作为帆船帆板夏季训练场地,因为锦州作为中国帆船城市版图上一块新的拼图,开展帆船运动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锦州是一个开展帆船帆板运动的四有城市,即有风、有水、有地、有人,特别是天天有风,除冬季外一年大部分时间都非常适合开展帆船运动。每天的风速从小到大,不仅适合高水平运动员在此地练习,也非常适合初级帆船帆板运动爱好者在此练习。我们希望通过国家队在锦州训练的契机,带动和推进锦州帆船帆板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事实上,早在20世纪90年代,这片美丽的海域就与帆船帆板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锦州市帆板运动队为国家输送了以毕焜为代表的一批专业运动员。

  现在,中国帆船帆板队的训练基地由当地精心打造,基地建成了浮动码头、木质和水泥两个下水坡道及码头功能用房等配套设施,致力于打造帆船帆板运动北方的家。

  除此之外,中国帆船帆板队选择锦州作为夏训基地,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推动中国北方地区帆船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形成“南有三亚湾、北有锦州湾”的整体布局。6月21日至28日,2019全国470帆船锦标赛、全国帆板锦标赛两个国家级赛事将在锦州举行,这是锦州首次承办帆船帆板类国家级赛事。国家队在此集训和比赛期间,开展策划了社会各界探营、学生观摩国家队训练开放日、市民观摩全国比赛体验日等活动,让人们近距离了解帆船,爱上帆船。(转自6月12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