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磨合詹国俊为奥运会资格赛寻找状态


詹国俊(中)在比赛中组织进攻。(资料图)

  在大家的期待中,老将詹国俊在2019世界男排联赛宁波站的比赛中回到了中国队,并在对阵法国队和波兰队的比赛中出场。虽然偶有失误,但这位老将依旧是目前国内经验最丰富、比赛气质最好的二传。

  从出道开始,大家就送给了詹国俊一个可爱的绰号——“猫咪”,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身边更多的人开始喊他“詹叔”。虽然不想承认,但是1988年出生的詹国俊在不经意之间已经成为了目前中国男排年龄最大的队员。作为上海男排二传,“詹叔”随队8次夺得联赛冠军,多次入选国家队。2012年,他和队友捧起了亚洲杯冠军,并荣获那届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这也是中国男排近年来在亚洲排坛的最佳战绩。在新的奥运周期,詹国俊在国家队也有出彩表现。2017年世锦赛资格赛,中国男排对阵韩国男排的关键一战,詹国俊在传球、发球环节发挥出色,帮助中国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拿到了2018年世锦赛入场券。

  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也成为詹国俊前进路上的阻力,近几个赛季他都因伤病缺阵了不少比赛,大多是在联赛半决赛、决赛才复出。为了冲击奥运会资格赛,中国男排主帅劳尔·洛萨诺今年将詹国俊再次召入国家队,但是在北京备战世界联赛时,詹国俊胯部拉伤,不得已回到上海进行康复,缺席了世界男排联赛第一站江门站的比赛。“因为胯部受伤后不能有大动作,我只能静养。”在上海养伤时詹国俊没有进行系统训练,不过他每天还是会观看中国队的比赛。

  中国男排在江门站3站皆负,两位年轻的二传毛天一、于垚辰传球稳定性不足,大家更期待詹国俊在宁波站的比赛中为队伍带来不同的表现。来到宁波,詹国俊只是在赛前训练时与队友进行了简单的配合,在对阵法国队第一局落后的情况下,詹国俊登场亮相,虽然未能改变中国队输球的结果,但是他的传球让年轻接应王径一屡屡扣球得分,在副攻线上张哲嘉、陈龙海两位二传也因为詹国俊的到来被激活。“与上海队队员的配合还可以,但是和其他队员的配合一般,还需要加强。”詹国俊说,因为一周没有触球,比赛打得比较生疏,在与法国、波兰的两场比赛中都出现了传球失误,“伤病好了七八成,但球感不是很好。”

  结束了宁波站的比赛,詹国俊随队前往葡萄牙,继续世界联赛客场之旅。目前对“詹叔”而言需要尽快恢复,找回球感,拿出自己良好的状态,加强和队友的磨合,在8月的奥运会资格赛上能够拿出100%的状态。(转自6月13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