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射箭世锦赛中国男队夺冠创造历史

  越打越轻松,笑容始终在参加决赛的中国射箭男队3名小伙子的脸上洋溢着……第四组6支箭,中国队再次打出漂亮的58环,以总比分6比2击败印度队,收获这枚沉甸甸的金牌。
  6月16日,2019年射箭世锦赛在荷兰赫托根博什结束,这是中国男队首次闯进世锦赛决赛,小伙子们不畏强敌,站上最高领奖台,创造了中国射箭新的历史。
  参加本届世锦赛的中国射箭队由年轻队员担纲,男队的3名队员中冯浩、魏绍轩都只有18岁,丁倚亮稍大为23岁。在男子团体比赛中,3名小将一路闯关,在半决赛中6比2淘汰了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队,晋级决赛。
  在决赛中,面对印度队3名经验丰富的老将,小将们愈战愈勇,尤其是第二、第三和第四组共18支箭打出了10个10环,第二、第四组还打出了58环的环值,最终以6比2击败印度队夺冠,为中国射箭创造了新的历史。
  在总结男队的表现时,带队在荷兰参赛的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梁纯表示,男团能够实现历史突破,首先是全队团结奋斗的结果,“团队中的每个人都互相信任,不服输,敢于拼,遇到困难互相鼓劲,这是我们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来到荷兰之后,全队在每天的例会中都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谨记祖国在我心中。梁纯表示,正是因为全体队员树立了祖国培养、为国争光的意识,牢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才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出全部能量。
  在队伍建设方面,新周期中国射箭队加强了复合型教练团队建设,进一步加强了体能、心理等方面的训练,加大了训练中的科技助力,同时邀请了韩国资深教练李王雨前来执教,采用新的训练方法和手段。
  比赛是体能、心理、技术的综合体现,通过加强体能、心理训练和科技助力,在本届世锦赛上,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男团小伙子们打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在16进8的比赛中,中国男队淘汰了老牌强队意大利队,挺进八强,顺利拿到奥运席位,后面又连续击败澳大利亚队和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队,最终挺进决赛,收获金牌。
  在此前结束的女子团体季军争夺战中,由郑怡钗、孟凡旭、安琦轩组成的中国女队和英国队战至加赛,最终在环数相同的情况下,因为10环少而屈居第四名。和男队相似,女队的3名队员中安琦轩只有18岁,孟凡旭和郑怡钗都是21岁,同样年轻,同样充满朝气。
  其实,在世锦赛之前的土耳其世界杯上,中国男团的小伙子们就收获了团体冠军,郑怡钗也拿到了女子个人金牌,充分展现了这个年轻团队蓬勃向上的面貌。
  在世锦赛上顺利拿到满额奥运席位之后,中国射箭队备战东京奥运会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张娟娟为中国射箭带来了第一枚奥运金牌;现在,期待年轻的新一代中国箭手在东京赛场上创造更多新的历史,为国人带来更多的惊喜。(转自6月1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