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女水队引入团队领导力课程交流分享

  一张张字迹工整、精心制作的思维导图,一句句激励人心的心得分享,让这样一堂生动活泼的团队领导力课程不仅是学习的课堂,更成为队员们交流展示的平台。从2015年开始,国家女子水球队就不定期开设了团队领导力课程,队员们通过学习和交流分享,收获了更加优秀的自己。在国家女子水球队昆山训练基地的训练馆、宿舍区,“信心恒心决心,豪气勇气霸气”“我与女水共成长,冠军之上夺冠军”“你已经很优秀,你还可以更优秀”等一句句激人奋进的话语时刻激励着队员们,而姑娘们也真切有了改变。

  “我们是集体项目,更需要做最好的队友。通过课程学习大家的变化都挺大,提升了自信心,也更加团结协作。”从2014年队伍集中时就在队里的现国家女子水球队队长梅笑寒见证了队伍的变化,“比赛中会出现很多情况,之前会出现互相埋怨的情况,但是现在大家在场上积极鼓励的话越来越多,把‘我没有办法’变成了‘我能怎么样更好’,把‘我怎么做得不好’变成‘我怎么做得更好’。”梅笑寒坦言自己不断从课程中吸收营养,受益匪浅。

  据团队领导力教练李福义介绍,课程主要根据队伍需求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把领导力体系引入到团队建设中,改善团队成员的基本思维模式,把过去负向语言表述方式转为正向,慢慢调整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思路。同时追求效果和目标,而不是简单追求有道理,提出了“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以及通过肯定和引导的方式,提出了“你已经很优秀,你还可以更优秀”。

  第二个阶段的课程引入了对《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的学习,帮助运动员、教练员设立清晰的目标,同时形成相互协作的关系。李福义希望通过课程能够实现让团队每个人具有积极正向的思考能力,并引导运动员处理好与自己、与教练员、与队友之间的关系,让团队成员间的关系更加融洽。

  “我们引导队员自己制定目标,并持续性地为了目标去改变自己,团队领导力课程帮助队员找到更加持续的动力。”每天和姑娘们朝夕相处的国家女子水球队主教练龚大立坦言,开设团队领导力课程的这4年多时间里,队员们的思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一批队员都是独生子女,上学、上体校等选择都是在被动接受,她们没有将被动接受转化为主动争取。去年队伍的体能训练达到了极限,大家体能提高得非常好,但是在场上依旧会出现低级失误,这是因为没有改变意识。从去年底开始队伍集中‘攻心’,效果已经初显,感觉到队伍开始走上升通道,后劲比较大。队员们不仅变得更加自信,更加积极主动,求胜欲也更强,遇到强队时也更加敢拼,更加善于从比赛中总结经验。”

  姑娘们的变化,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雷鸣也看在眼里。他认为团队软实力和硬实力的提升是相辅相成的,“整个队伍的精神面貌和队员的综合素质都有了变化。队员们的变化很大,而且越年轻的队员变化越大,她们表现出更加积极主动和好学。从每天分享的训练日记就能看出她们在认识和处理事物的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等方面都有了提升,她们在团队中的角色定位也更加清晰。”

  下个月就是光州游泳世锦赛,期待不断进步、日趋强大的姑娘们能够更进一步。(转自6月20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