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体操小花们绽放世界青年体操锦标赛

  国际体联首届世界青年体操锦标赛即将于6月27日至30日在匈牙利戈尔举行。这项被视作“小世锦赛”的新赛事,各国都很重视,也都将派出最顶尖的青年选手参赛。中国体操队目前上报的参赛选手名单为女队管晨辰、韦筱圆、欧钰珊、吴然,男队杨皓楠、杨焱智、李鸿颜和张立奇。
  首届世青赛团体赛制为332,女子参赛年龄限制在2004-2005年,男子参赛选手年龄为2002-2003年。值得注意的是,比赛中女子选手的参赛年龄基本是15岁组,这些选手也是明年东京奥运会适龄参赛选手。因此,本次世青赛对于这些含苞待放的小花们而言,也许是东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国际大赛亮相机会,锻炼价值极大。
  女队4名队员在18日下午进行了一次出征前的测验,小花们非常阳光,赛前状态和感觉都不错。“管晨辰、韦筱圆、欧钰珊3名队员都是明年东京奥运会适龄选拔选手,这次世青赛对她们来说将是重要的锻炼机会。通过近一年的训练,队员们的体能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上月的全国锦标赛之后,几个队员的训练都有了明显进步。”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乔良告诉记者,队员们近期的备战非常投入,效果也不错。“体能提高之后,我们在保证她们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要发展更高的难度,这对她们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许多难度发展的还不算特别成熟,所以这次世青赛还未必能全部展现出来,但是我对这支年轻的队伍还是充满期待。”
  从上月全锦赛的表现来看,4人中欧钰珊最为突出,4项比较平均,拿到了女子全能第三名的好成绩以及单项平衡木金牌、自由操银牌、高低杠铜牌,可谓一鸣惊人。几位小花的成套难度储备已经在不错的水平上,尤其是中国体操女队传统强项高低杠、平衡木上。平衡木管晨辰和欧钰珊都能拿出难度在6.5以上的成套,这样的难度系数有望帮助她们冲击15分以上的高得分。高低杠上,韦筱圆、欧钰珊基本能拿出5.6、5.7的难度套。自由操和跳马相对稍弱,但几位小花的自由操编排都很新颖,也许会为体操迷带来惊喜。
  “这次参加世青赛我们还有一个重要目的,是观察分析其他国家参赛选手的表现,因为她们当中也有一些会成为明年奥运会的竞争对象。”乔良表示,参赛最重要的还是做好自己,希望小花们发挥出训练水平,认真对待成长的每一步。“失败也好,成功也好,都是一次非常好的经验积累。比赛能锻炼出她们的自信心,这是一个很好的舞台。她们都是阳光的队员,我对她们充满期待。”(转自6月2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