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冰球锦标赛参赛规模、人数均有增长

  随着6月14日广东深圳队以6比3战胜天津市二队,获得男子B组冠军,为期14天的2019年全国冰球锦标赛也落下帷幕。由中国冰球协会主办,北京市体育局承办的本届赛事在多方力量的积极推动下,规模更大、参赛球队的来源覆盖更广。

冰球下江南 参赛规模、人数均增长

  全国冰球锦标赛35支参赛球队中,除来自传统冰球省份黑龙江的队伍外,华东、华南、西南及京津冀等地区均有球队报名参加,甚至身处热带的三亚队也成功亮相,广东男、女冰球队更是通过此次比赛双双获得“十四冬”参赛资格,创造了历史。

  参赛规模的提升同样离不开近年来全国各地的扎实投入。截止目前,共有34家地方协会开展冰球运动,数量为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前的3倍多。冬奥会的成功申办激发了全国各地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中国冰球也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南展西扩东进”之路。

  今年,赛事组委会秉持共享、开放的原则,对参赛运动员身份的限制进行了改革,扩大了比赛规模。以“运动员发展”为中心的办赛理念,不仅使得本届赛事成为球员提升实力的平台,还为比赛平添了体育人文交流的色彩。

举办国内外赛事 为筹办冬奥增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自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以来,中国冰球协会及有关各方积极在京举办赛事,掀起了“双奥之城”的冰球热潮。两次全国冰球锦标赛和女冰世锦赛的接连举办,不仅为北京冬奥会的筹办积累了办赛经验,还为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积极参与北京冬奥会营造了浓厚氛围,更为冬奥会遗产的创造、管理和利用孕育了根基。

国内联赛有望启动 搭建专业平台

  新任中国冰球协会副秘书长司亮在比赛期间接受采访时透露,中国职业冰球联赛或将在今年8月取得重要进展,“国内的冰球联赛已经时不我待了,肯定会在今年启动。”司亮说:“冰球是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国内的冰球目前基础相对薄弱,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中国冰球需要得到发展。联赛就是冰球项目持续发展的重要标杆。”

  据司亮介绍,目前,国内高水平的冰球俱乐部也仅有五支,“目前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女子职业队伍只有北京和哈尔滨两支队伍,男子目前有三家俱乐部,昆仑鸿星、吉林城投奥瑞金参加了三级的大陆联赛,北京首钢也是刚刚建队。”

  为了加强中国冰球联赛的竞争力,在联赛的启动阶段,中国冰球协会计划邀请国外强队参加,司亮表示:“我们正在考虑1+1的模式,希望借用中外的背靠背关系,搭建平台,比如,女队会邀请国内的三支队伍,加上国外的一些队伍来参与我们的联赛,通过国外的高水平队伍来带动国内联赛的水平启动。”(转自6月2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