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朵金花”再聚首共谱短道速滑新篇章

  9年前,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王濛、周洋、孙琳琳和张会并肩作战,在被犯规的情况下仍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并最终让金牌失而复得,铸就了中国短道速滑队最荡气回肠的经典篇章,同时也打破了韩国短道速滑对这一项目长达20年的垄断。

  9年后,在速滑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王濛、周洋、孙琳琳和张会“四朵金花”再次聚首,各司其职,王濛成为教练组组长、孙琳琳担任短道组执行领队,张会担任短道组女队中方教练,周洋仍在为心中的梦想而奋斗。

  经历9年的风雨洗礼,如今她们已不再年轻,不再血气方刚,但曾并肩作战的“四朵金花”以不同角色和面貌再次回到国家队,在自己的祖国,在自己最熟悉的冰场上,和青春时最熟悉的队员站在一起,干一番她们想做的大事,携手备战北京冬奥会,再铸美好的未来。

  去年6月,刚刚担任国家速滑队跨项组教练的王濛,邀请老队友张会回国,成为速滑国家集训队跨项组的教练员。张会的加盟无疑给王濛减轻了许多压力,通过将自己的经验和技巧传授给这些年轻的运动员,同时作为曾经的队友,两人在处理事情上默契程度会更高。

  今年5月23日,2022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固点”工作会议后,出任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的王濛又从美国请回了昔日的队友孙琳琳。

  提起回国效力的原因,孙琳琳说:“除了王濛的邀请外,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我出国5、6年了,一直都在等待回国的机会。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作为中国培养的运动员一定要回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昔日并肩奋战的四个队友在十年后又重新站在了一起,虽然分别担任了队员、教练、领队、管理者的不同身份,但孙琳琳说,大家都在为这个团队去努力完成一个梦想,原来那股拼搏的劲儿还是一样的。孙琳琳说:“从前我和王濛作队友时,就是辅助她完成冲金任务。如今她是教练组组长,我们作为工作伙伴,要一起努力帮助运动员实现理想,完成祖国交办的任务。”

  6月13日在海拉尔进行的媒体公开课上,孙琳琳不仅要为女队主教练金善台接受采访时帮忙翻译,训练结束后,她和各队的主教练商议新基地的住宿情况,细致到每间房的室友分配、计算宿舍到冰场的距离。作为国家队的领队,小到后勤物资的配备、发放,大到队伍的统筹安排,孙琳琳就像一个事无巨细的大管家。

  周洋一直是中国女子短道速滑中长距离项目的领军人物,如今已3枚冬奥金牌加身,璀璨光环笼罩、功成名就的她依然作为运动员潜心修炼。与以往相比,如今的她变得更加成熟和坚定,她不仅是团队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同时也是短道速滑队年轻选手们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而教练组组长王濛虽然不干涉教练组日常训练,但她肩上的责任和压力巨大,因为这支队伍的短道组和速滑组队伍庞大,而且可以说是一支国际化团队。

  据悉,队伍的短道组和速滑组都配备了外方主教练。短道组的外方主教练由前韩国队主教练金善台担任,王濛的前队友张会担任中方责任教练。速滑组的外方主教练由荷兰人泰森担任,聂鑫担任中方责任教练。而短道组目前又分为混合队、男队、女队和青年队,加拿大人坎贝尔和韩国教练李昌勲分别担任混合队和男队主教练,金善台兼任女队主教练,青年队主教练由张晶担任,他们都需要向王濛汇报。

  王濛统管短道和大道速滑后,提出了“大道重组,短道重振”的目标,建起一套全新的教练组和队员团队,努力提振中国大道速滑的实力,重振中国短道速滑的辉煌。同时引进国际先进训练理念,希望打造出一支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特色”的国家队。还有不到三年时间就将迎来北京冬奥会,面对冬奥会备战,王濛坦言压力满满,但干劲十足。王濛说:“2022是北京时间,我希望世界优秀的教练员能调整到北京时间,来到中国队服务。”(转自6月2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