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击剑队举行“祖国在我心中”教育活动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6月21日至23日,国家击剑队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及中国击剑协会全体人员,身着红军服,重走红军路,来到陕西省铜川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在首日举行的开营式上,运动员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回顾历史、缅怀先烈之际,大家纷纷表示,将传承红色基因,牢记肩负使命,为半个月后的世锦赛及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奋勇拼搏。
  日照锦衣,遍地似金。击剑队员来到照金纪念馆参观学习,瞻仰革命英雄纪念碑,缅怀革命先烈,并前往薛家寨革命旧址爬山重走红军路。“一代伟人曾在这里叱咤风云,一代英豪曾在这里驰骋疆场,革命先烈前赴后继,奋起抗争。今日我们踏上这片镌刻着红色记忆的土地,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学习发扬照金精神,做合格的体育人。”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号召大家向先烈学习,并将这种精神贯穿到训练和比赛中,“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是对照金精神的诠释。作为一名运动员、教练员,作为一名击剑人,赛场就是我们的战场,我希望你们展现出战斗精神,奋勇拼搏,敢打仗,会打仗,打胜仗!”中国击剑队刚刚打完亚锦赛的硬仗,紧接着又要迎来更严峻的世锦赛考验,安排队伍在备战的关键时期前往照金开展红色教育,王海滨希望能鼓舞士气,增强打胜仗的信心。
  “‘祖国在我心中’,简简单单的6个字道尽了中华儿女的心声。正因为有这样一颗中国心,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运动健儿奋勇拼搏,屡创辉煌,每个炎黄子孙看到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都会热血沸腾,壮志激昂。”男子花剑选手李晨代表运动员发言,他表示,在东京奥运会的最后备战年,运动员在秉承奥运精神的同时,应该时刻不忘中国体育人的初心。“红色精神使我们斗志昂扬,一步一个脚印走到胜利终点!”
  女子重剑世界冠军孙一文率领大家宣誓:“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奥林匹克精神,遵纪守法,服从管理,自觉抵制兴奋剂,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勇争第一,为完成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任务不懈奋斗!”琅琅豪言、锤锤重音、铮铮誓词,无不显示出中国新时代运动员的决心与信心。
  北京奥运会上让五星红旗升起的仲满,在备战东京奥运会周期已成为佩剑队教练员,他鼓舞运动员珍惜为国而战的机会,开拓进取无悔青春,“让我们以剑之名,在布达佩斯世锦赛、在东京奥运会,让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活动期间,击剑队员还与陕西省青少年运动员在照金开展教学交流活动。(转自6月2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