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开启亚洲电视围棋快棋赛新时代

  6月23日,第31届亚洲电视围棋快棋赛在日本东京落下帷幕,韩国围棋第一人申真谞击败中国选手丁浩,赢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围棋顶级赛事的冠军。在中韩两位“00后”棋手上演巅峰对决的同时,“90后”棋手集体成了看客。长江后浪推前浪,属于“00后”的时代就此开启。

  如果说围棋“70后”是韩国领跑、80后是中韩争锋,那么“90后”一代则是中国队长期占据了压倒性优势。虽然韩国围棋界出现了像朴廷桓这样的“90后”天才棋手,但是从整体上看,中国围棋的“90后”特别是“95后”一代以超强的人才厚度,在最近几年中已经取得了对韩国队的明显优势。从江维杰夺得LG杯开始,中国围棋“90后”一代涌现了十几位世界冠军,柯洁、芈昱廷、范廷钰、时越、辜梓豪、谢尔豪、杨鼎新、柁嘉熹、周睿羊、檀啸、唐韦星、党毅飞等中国“90后”棋手都获得过世界冠军的头衔,此外“90后”棋手李钦诚还获得过亚洲杯冠军,虽然亚洲杯只有中日韩三国棋手参加,但实际上也代表了世界围棋的最高水准,因此也被围棋界普遍认为是世界顶级水平的赛事。

  然而在本届亚洲杯的比赛中,“90后”棋手却被集体挡在了决赛的大门之外。由于中国围棋“90后”棋手的整体竞争力过于强大,人们一度担心“00后”棋手长期处于受压制状态,难以像申真谞那样迅速冒尖。直到今年4月丁浩夺得本赛季CCTV杯中国电视围棋快棋赛冠军时,国内认为这个结果具有较大偶然性的人仍不在少数。在今年的CCTV杯上,丁浩战胜了唐韦星、童梦成、李钦诚、范蕴若等名将,然后在半决赛中淘汰了同为“00后”的伊凌涛,决赛中又战胜了出生于1999年11月的许嘉阳,最后与许嘉阳一起获得了本届亚洲杯的参赛资格。

  来到亚洲杯的赛场,丁浩首轮击败日本围棋新生代的代表人物一力辽,许嘉阳负于申真谞。随后在半决赛中,丁浩力克上届冠军,世界大赛经验非常丰富的韩国名将金志锡,此战丁浩充分展示了中国围棋“00后”一代可堪重任的一面。申真谞则在半决赛中战胜了另一位韩国棋手申旻埈。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丁浩和申真谞属于同龄人,但是由于韩国围棋“95后”断层严重,在整个“90后”群体中具有世界大赛竞争力的棋手也屈指可数,所以出生于2000年的申真谞所获得的世界大赛参赛机会要比丁浩多得多。早在2016年申真谞就曾打入亚洲杯决赛,最后负于李钦诚。去年底申真谞在首届天府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上负于中国棋手陈耀烨,获得亚军。

  尽管申真谞并没有世界大赛的冠军头衔,但是凭借在世界大赛和韩国国内赛事中比较出色的整体表现,他已经超越朴廷桓,成为韩国围棋等级分排名第一人。相反丁浩在中国的等级分排名却在20名开外。从决赛进程来看,丁浩中盘一度取得优势,却没能将优势转化为胜利,最终被大赛经验丰富的同龄人申真谞逆转取胜。

  对申真谞来说,他终于捅破了职业生涯中困扰自己许久的那一层窗户纸,赢得了首个世界围棋顶级赛事的冠军头衔。丁浩虽然未能笑到最后,但是在这场中韩“00后”联袂主演的围棋大戏中,表现同样可圈可点,特别是半决赛顶住压力力克金志锡的出色表现,让我们不得不对这位“00后”小将刮目相看。(转自6月2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