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尊重对手谋求提高

  在6月20日晚间的2019世界女排联赛北仑站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女排直落三局轻取以年轻人出战的塞尔维亚女排,凭借北仑站三连胜的战绩收官本赛季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纵观五站分站赛,中国女排表现出色、状态稳定。中国女排主帅郎平表示,中国女排在配合上仍有提高的空间。
  当晚坐镇主场的中国女排迎来了本站也是本赛季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的最后一个对手塞尔维亚女排。或许是本着锻炼队伍的目的,塞尔维亚女排在本赛季世界女排联赛中并未以去年女排世锦赛的全部主力出战,而是以各个位置上的众多新人为主。这也使得塞尔维亚女排在本赛季世界女排联赛表现欠佳,挑战中国女排前,仅以5胜9负排名16支参赛队的第13位。而在北仑站,塞尔维亚女排甚至连主帅特尔季奇都未随队前来,由助理教练科瓦塞维奇带队出赛。
  面对这样一个对手,中国女排在当晚的比赛中并未轻敌。郎平排出了主攻刘晓彤、张常宁,副攻袁心玥、杨涵玉,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和自由人王梦洁的阵容与塞尔维亚女排展开较量。在三局比赛中,即便塞尔维亚女排凭借不错的冲击力在网口尝试向中国女排施加压力,但两队整体实力悬殊,且塞尔维亚女排失误频频,中国女排凭借进攻和发球很容易地控制住了场上的主动。即便第三局郎平换上了替补二传姚迪,中国女排仍然凭借各技术环节的出色发挥不断拉大比分差距。最终,中国女排以25比16、25比17和25比17轻松战胜这支塞尔维亚女排“二队”。塞尔维亚女排队长阿历克西奇赛后坦言,她们在比赛里做到了最好,但在一传上犯了一些错。中国女排队长朱婷认为,中国女排赢在了团结。
  虽然对手实力较弱是客观事实,但面对这样的对手,其实更加考验中国女排年轻队员的控制能力。在这场比赛背后,中国女排展现出了经过充分准备后那种毫不轻敌的耐心和自信。全场比赛中国女排在进攻环节以38比30占据优势,拦网则以9比8抑制住了对手。发球环节,中国女排同样保持了良好的状态,以11比3占优。而在主动失误方面,中国女排三局仅失误9次,而塞尔维亚女排主动失误则多达17次。
  赛后,科瓦塞维奇无奈坦言,中国女排发球很棒,两队之间的差异很大,“我们也打出了团队排球,但欠缺很多经验,接发球也有很多问题。”郎平则透露,虽然对手年轻,但中国女排赛前做了认真准备,在比赛中更秉承了尊重对手的态度,“塞尔维亚防守非常好,需要我们学习。我们配合上有欠缺,传、扣节奏不够清晰,需要总决赛期间提高。”
  总结五站分站赛,郎平表示,中国女排在每一站、每一场比赛中都有自己的目标。总体来说,五站比赛,中国女排在一些环节上表现不错,但前后排配合和传、配等还不够流畅,“需要在后面继续改进和提高。”(转自6月2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