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攀岩联赛助力2024巴黎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第134次全会6月24日在洛桑瑞士举行,所有攀岩人都关注着这一次会议,因为在这次会议上讨论的议题有可能掀开攀岩发展史上新的篇章。
  虽然攀岩已经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但东京奥运会攀岩仅设一个囊括难度赛、攀石赛和速度赛的个人全能项目。今年2月份,2024年巴黎奥组委向国际奥委会提议,将包括攀岩在内的4个体育项目列入第33届夏季奥运会,并进一步丰富比赛内容,将攀岩比赛从原来的全能模式分为两个大项,分别为速度项目和难度/攀石项目,奖牌总数从6枚增至12枚,参赛运动员从40人的规模扩大到72人。3月份,国际奥委会执委会表示支持2024年巴黎奥组委的提议,并向今年6月召开的国际奥委会全会提交该议题。
  由于速度攀岩与另外两个项目所需的技能和方法不同,新的项目设置考虑了各方相应的权重,无疑更加科学合理。如果在国际奥委会第134次全会上得到批准,攀岩运动将会继续作为夏季奥运会项目,而比赛规模的扩大和赛制的变化对不同专项的选手来说都是重大利好消息。
  在国际奥委会全会即将投票决定2024巴黎运动会是否增设攀岩项目之际,6月21日至23日,2019中国攀岩联赛第三站——山东齐河站举行。作为全球率先开展职业攀岩联赛的国家,中国有责任为攀岩进入巴黎奥运会贡献一份力量。因此,在开幕式和比赛现场,特别安排了“助力攀岩进入巴黎奥运会”手势环节,全场所有人以绚烂的烟火和美丽的欧乐堡城堡为背景,双手做出巴黎奥运会会徽手势,齐声高喊“我爱攀岩!”据了解,赛事组委会将把“助力攀岩进入巴黎奥运会”手势环节照片发送给巴黎奥运组委会,表达中国对攀岩进入巴黎奥运会的热切愿望和强力支持。作为“更高、更快、更强”奥运精神最佳阐释的竞技攀岩项目,不仅创造了项目晋升奥运大家庭的纪录,并且在项目的推广普及上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中国攀岩联赛山东齐河站在竞赛成绩、攀岩文化推广以及赛事带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展示了攀岩项目本身的强大魅力。
  为了备战奥运会以及推动我国速度攀岩的发展,中国攀岩联赛顺势而起。今年的联赛共有18支队伍,包括10支国训队和8支俱乐部队伍。每站比赛都必须有国家队队员参加,而成绩优异的参赛选手也有资格选拔进入国家队,在竞技成绩和国家队选拔方面已经形成良性循环。
  除了联赛之外,中国登山协会还把推广重点放在青少年群体推广以及更多人的认知普及上。在活动现场,齐河县教体局组织了县内开展攀岩项目运动学校的中小学生到现场观摩比赛,近距离感受赛场氛围以及运动员挑战自我的精神。(转自6月2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