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体操运动员赵雅婷要增加高分值动作

  颜值高、身材好,一直是艺术体操运动员的标签。但刚刚在亚锦赛摘得4金的赵雅婷笑着说,自己可不是这一类,“努力付出是必须的,一路走来我也很幸运,遇到了很多好教练。幸运加努力,成就了现在的我。”
  上周在泰国结束的2019年艺体亚锦赛上,赵雅婷在圈操、球操、棒操、带操个人单项中包揽全部金牌,创下中国艺术体操历史最好成绩。“第一天在圈、球的比赛中发挥得相对较好,得分较高。第二天棒、带比赛是最后一天,体力有些下降,没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总结比赛,赵雅婷去寻找更多的不足。“赛前是带着夺冠的想法去的,但没有想到能拿满4项冠军。发挥出了自己平时训练的水平,得到了裁判的认可。”赵雅婷表示,赛前心理调节得当,是帮助她成功的秘诀。“比赛的成功都是建立在训练的基础上,但心理的稳定性也很重要。赛前队里安排的心理课程我感觉很有用,比赛时告诉自己越是想要好结果时,反而应该专注在自己的每个动作、每个技术要求上。”
  赵雅婷是在幼儿园舞蹈班学习时,被舞蹈老师推荐到了艺体俱乐部。一开始只是业余玩票性质,在参加一次业余赛事时被国家队教练选中到北京带训,逐渐走上了专业之路。“中途也想过放弃,那是13、14岁的时候,训练很累还要控制体重。不过冷静下来想想,从小就特别喜欢(艺术体操项目),爸妈也很支持,就一直练到了现在。”
  这次亚锦赛的突破,增加了赵雅婷的信心,让她对自己的未来有了目标。“下半年的世锦赛是第一站奥运资格赛,前16名选手将直接获得奥运资格,我的目标就是争取今年就拿下东京奥运会门票。”要实现目标,赵雅婷还需要继续提高。“身体难度相对来说是我的优势,得分比其他选手高一些。身体难度方面的优势要继续保持和稳定住,更多的突破口来自器械难度上,要多增加高分值动作。”她下一个比赛是8月中旬去参加世界杯明斯克站。“多参加比赛,让裁判更好地认识你,这对打分项目是很重要的。这个项目起源于欧洲,欧洲运动员的比赛特别多,我们也需要更好地抓住机会锻炼自己,才能走得更高更远。”(转自6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