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联赛分站赛中国女排发挥优势居榜首

  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上周结束了分站赛阶段的争夺,本着锻炼队伍、磨合阵容为首要目的的中国女排在5周15场比赛过后,最终凭借小分优势,以12胜3负战绩名列十六支参赛队的榜首。虽然中国女排在分站赛单项排名中并未有太多选手进入前十,但中国女排的“集团优势”和整体实力却在此次分站赛中展露无遗。
  中国女排在本赛季世界女排联赛的出场名单中,除头号球星朱婷外,张常宁、李盈莹、龚翔宇和刘晓彤等都是世界级的攻击手。而主教练郎平也在15场漫长的分站赛期间根据场上的情况、对手的特点等不断调兵遣将,并未墨守首发阵容的常规。这也使得中国女排这些实力攻手可以“劳逸结合”地调整自己的状态。所以在本届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个人统计的最佳得分榜上,中国女排个人得分最高的朱婷和袁心玥都仅有119分进账,位列第41和第42位。而波兰女排的斯玛泽克以365分高居第一,多米尼加的伊丽莎白·马丁内兹以259分列次席,巴西的加比以247分排在第三。与此同时,在最佳进攻榜上,多米尼加的伊丽莎白·马丁内兹以47.77%成功率排在第一,意大利的彼特里尼和美国的德鲁斯分列二、三位。
  最佳拦网榜上,塞尔维亚小将阿莱克西奇、巴西人安娜·比阿特丽斯名列前两位,中国女排副攻袁心玥凭借31个直接拦网得分、平均每局0.63的拦网数据位列第三。
  最佳发球榜上,比利时的简森斯、荷兰的罗夫伊斯、意大利的索罗凯特位列前三,中国女排小将李盈莹以17个发球得分、局均0.35的发球得分位列第6位,丁霞则是以13个发球得分和局均0.27的发球得分排在第十位。李盈莹的发球帮助中国女排在迎战劲敌的多场比赛中或拉开差距,或扭转被动,也体现出这位国家队“二年级生”日渐全面的技术。
  中国女排本赛季世界女排联赛中在二传位置上也是进行了诸多尝试,姚迪在很多比赛中获得上场机会甚至首发出战,也让中国女排在战术组合上有了很多不同的组合。最佳二传榜上,泰国的努特萨拉、日本的佐藤美耶和巴西的马卡里斯·卡内罗排在前三名,丁霞排名第13位,刁琳宇排在第20,姚迪第25位。
  最佳防守榜上,保加利亚的托多洛娃、德国的杜尔、日本的小幡真子排在前三,王梦洁排在第32位。而在最佳一传榜上,巴西的加比、泰国的皮亚努特和巴西的达席尔瓦·尼科洛斯位列前三,中国女排无人在前五十。其原因是中国女排在15场分站赛中在自由人位置上尝试了王梦洁、林莉多种搭配,甚至小将倪非凡也进入了大名单中。(转自6月28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