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混双冰壶经受国际赛事历练积累经验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大部分开始都需要艰难探索,2019年3月才正式成立的中国混双冰壶集训队正处于起步阶段,正在探索前进的方向。在6月27日落幕的中国·河北国际混双冰壶公开赛上,曹畅/苑明杰排名第九,刘斯佳/邹德佳组合排名第五。“还有不足需要改进,还需要时间。”教练张为总结说。
  本次国际混双冰壶公开赛是曹畅/苑明杰搭档的第三个国际赛事。从开赛两连败到两连胜,再到小组赛最后一战负于本次公开赛的冠军队加拿大队无缘晋级,二人的状态一直牵动着观众的心。“他俩比较年轻,虽然搭档的时间比刘斯佳/邹德佳长,但大赛经验较少,技术相对不稳定,所以在比赛中会出现一些小失误影响整个比赛胜负。”张为说。“我们适应场地的能力相对欠缺。”苑明杰说,“我们能以这次比赛作为新赛季的开端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从比赛中查漏补缺,希望能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好好解决这些问题,争取站上更大的舞台。”
  磨合时间太短和体能不足是刘斯佳/邹德佳组合本次比赛的主要问题。“由于他俩无论是比赛经验,还是年龄、思维都相对接近,所以这次比赛我们将他俩组合成一组。但是他俩配合时间很短,缺少磨合,比如说出手特点、有效沟通方式、战术安排、以谁为主等都缺乏时间打磨。”张为在赛后说。
  邹德佳在赛场上度过了36岁生日,已征战20年的他有着丰富的比赛经验,他去年曾暂离赛场转型教练,但出于对冰壶的热爱,又回到了赛场。“我2011年打过一次混双世锦赛,想回来再继续挑战一下。”邹德佳说。他与刘斯佳是目前中国混双冰壶集训队中年龄最大的男女队员,体能和恢复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难关,比赛过后他们还要参加体能大比武。“我从2008年起一直都是四垒,很少擦冰,更偏重战术锻炼和思维拓展。但混双对个人素质要求全面,既要掷壶也要擦冰。”刘斯佳说。“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体能和恢复能力有所下降,但我有自己的一份坚持和执著。”邹德佳说。(转自6月2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