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棋公开赛决出四强世界冠军唱主角

  伴随着韩国棋手朴廷桓上周在泰州夺得第12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的冠军,自2018赛季开打的5项世界大赛全部结束,中国队在夺冠次数上以4比1的明显优势领先韩国队。从国内赛场来看,上周第21届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在中国棋院决出四强,柯洁、范廷钰、柁嘉熹和杨鼎新等4位杀入半决赛的棋手全部是世界冠军。综合国际和国内两个赛场,中国围棋在顶尖竞技层面的整体厚度依旧是日韩所不能比的。

  虽然韩国棋手朴廷桓和朴永训包揽了第12届春兰杯的冠亚军,但是从2018至2019赛季已经结束的五项世界大赛来看,中国队的整体表现明显在韩国队之上,春兰杯也是韩国在五大赛中的唯一亮点,而中国队则是多点开花,柯洁夺得百灵杯和三星杯冠军,陈耀烨夺得天府杯冠军,杨鼎新夺得LG杯冠军。

  在国际赛场上,中国围棋的整体优势已经比较明显。这样的整体优势体现在国内赛场上就是堪称世界大赛水准的高水平竞争。从上周进行的第21届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本赛来看,在八强中有6人是世界冠军,除此之外,童梦成是全国冠军,谢科则是00后棋手中的佼佼者。

  在随后进行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两位世界冠军柯洁与陈耀烨携手上演了世界大赛决赛级别的顶级较量。此前陈耀烨曾在第三届百灵杯决赛中战胜柯洁,而柯洁又在今年的第四届百灵杯半决赛赢了陈耀烨。本次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两人再度狭路相逢,前半盘双方一度势均力敌,进入中后盘柯洁成功抢到右边大官子,然后逐渐扩大优势,最终中盘获胜。

  在其他三场比赛中,上届亚军范廷钰淘汰谢科,杨鼎新击败芈昱廷,柁嘉熹击败童梦成。这样柯洁、范廷钰、杨鼎新和柁嘉熹等4位世界冠军就携手包揽了本届阿含桐山杯的四强。本届阿含桐山杯中国快棋公开赛是由中国国际友好联合会、中国围棋协会主办,日本阿含宗赞助,半决赛将于7月下旬在北京举行,届时4位世界冠军将捉对厮杀。(转自7月0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