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梦桃:保持良好的心态 从容面对29岁

  水池训练、体能训练、按摩、理疗,从理疗床上爬起,徐梦桃穿上鞋子走回宿舍,9点半就要查寝了,“每天的安排都是紧凑的,两个月好像一晃就过去了。”在她身上,时间过得既快又慢。

  19岁时徐梦桃在莫斯科拿到个人第一枚世界杯分站赛金牌,如今已经过去了整整10年。10年间,徐梦桃参加了60站世界杯,42次登上领奖台,拿到了23枚个人赛金牌。从2011-2012赛季首次获得空中技巧世界杯总积分第一开始,8年间徐梦桃5次捧起象征第一的水晶杯。她站在顶峰已经很久很久了,久得让人怀疑山顶是否有“风”。

  “很多人都知道,空中技巧是一个不确定因素非常多的项目,但我的成绩不是偶然的。为了让自己保持更好的竞技状态,我付出了很多,对抗那些不确定,才让自己持续地在这么不确定的一个项目中保持十多年的顶级竞争力。”徐梦桃说道。

  7月12日,徐梦桃将满29周岁。她说:“此前空中技巧所有跳三周台的女子运动员,最多27岁就是退役了。我还有一个月就29岁了,2022年我32岁。但我从来没把年龄看在第一位,我现在也非常的从容坦然。”然而她并非没有感受到岁月带来的压力,“现在确实感受到很多困难,随着年岁的增长,恢复会变慢,自然规律是不可逆的。我要保持很好的心态去接受这一切,然后在身体可控制的范围内做训练安排。”

  6月9日她晒出了自己的第四块自由式滑雪年度总排名奖牌,加上在空中技巧小项上获得的奖牌,她已经拿到了12块水晶奖牌。但奖牌也好,金牌也好,都不是她的最终目标。“我希望能成为里程碑式的人物,迈向伟大的时候不是那么简单,但我希望能通过自己努力做到。”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坚持去传达自己对年龄的态度,“不要害怕年龄,年岁的增长不是只有负面,经验、阅历这些都是难能可贵的。比如说情绪起伏状态,我以前可能小时候会比较激进,有一些波动,自己很难快速调整,现在有好多事已经很难让我的情绪波动,我意识到这些都是很正常的,自己看问题也更加全面,心态比以前好了很多。”

  和平昌周期相比,现在的徐梦桃无疑更加强大。“那年我状态非常不好,回过头来看,有些事其实完全可以通过调整度过,但我处理得不好,老想着自己顶一顶,一顶顶到冬运会了,上难度时没有足够系统的训练,一下就受伤了。”

  但想赢的心从未改变,在记者到访的两天里,徐梦桃对待夏训的每一项任务都非常投入。“无论我是19岁还是我现在29岁,无论是体能测试还是蹦床测试,或者是专项测试,我一分都不想落,但凡我能咬牙坚持的,我一定会拼到底。无论是跑步还是任何事,只要我能做,我不会落一堂课,但凡我能练的话,我不会因为任何借口取消训练。”徐梦桃说:“我希望用我的态度,我的技术,我的能力,我的成绩来让大家看到,无论我多少岁,只要我去做,我一样可以做到比同场比赛的人更优秀。”(转自6月2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