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在我心中”激励跳水健儿再创佳绩

  “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依着你的心窝,你用你那母亲的脉搏,和我诉说……”在中国跳水队山东济南训练基地的会议室,“梦之队”的运动员、教练员在“我爱中国”的背景板前唱起《我和我的祖国》《我们都是追梦人》。悠扬的歌声诉说着大家的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志,更化作了征战的不竭动力。这样的场景在封闭训练期间已成常态,在每周的全队例会上,大家都会唱响心中的热爱。中国跳水队备战光州世锦赛封闭训练从5月27日开始,除日常训练,“祖国在我心中”系列活动也成为重要内容。

  运动员、教练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并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分享学习心得。

  “始终要铭记自己是国家队队员,时刻把祖国放在心中。”

  “作为中国跳水队的一员,我要对跳水事业保持高度的专业和敬畏感,为国争光是我的责任,我要挑战自己、不断进步,在赛场上勇往直前、勇攀高峰,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

  “‘祖国荣誉高于一切’不仅是一句口号,更应该刻进骨子里,表现在行动上。”

  字字铿锵的肺腑之言是队员们的坚定决心。学习《祖国在我心中》口袋书更是融入运动员、教练员的日常训练生活。7月1日,全体人员还赴济南战役纪念馆参观,重温历史岁月,这激发了运动员们不畏艰难,顽强拼搏,为祖国荣誉而战的斗志。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通过近一段时间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家都树立了祖国培养意识,牢记‘祖国在我心中’,深刻认识到举国体制下所有教练和各级领导的关心、关爱和付出。队员们更知道感恩祖国,珍惜当下,刻苦训练,力争发挥出个人最高水平为国争光,在奥运会上勇夺金牌,让五星红旗在赛场高高飘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已有9年党龄的党员施廷懋的座右铭。在这位奥运冠军眼中,“冠军不是侥幸得来的,而是每天一点一滴训练刻苦奋斗来的。”对于近在眼前的光州世锦赛,她坦言,夺取金牌一直是全队共同的目标,“每个人都会竭尽全力完成各自的任务和目标,跳好每一跳。我不仅要做好自己,也要为年轻队员做好榜样,把中国跳水队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捍卫祖国荣耀。”

  已经积极申请入党的跳水世界冠军杨健坦言,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和参与“祖国在我心中”系列活动让他备受鼓舞,他深感使命光荣,“通过对历史了解的不断加深,我认识到小我与大国的关系,一切的中心是为我的祖国奋斗!”即将在光州世锦赛上身兼三项的奥运冠军曹缘期望自己能在世锦赛的舞台上挑战自我,展示中国跳水运动员的风采,力争用优异表现斩获佳绩,为国争光。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跳水“梦之队”将于7月7日启程赴光州,齐心为祖国荣耀而战。(转自7月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