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赛季过半中国田径项目保持上升势头

  2019年已经过半,综合上半年的比赛来看,中国田径总体而言情况比较理想,处于上升状态。

  从优势项目来看,女子20公里竞走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田径最具夺金实力的项目。在国际田联最新一期的女子20公里竞走选手世界排名中,中国女将在前五名中占据了3个名额,多哈世锦赛夺金的希望很大。1996年出生的小将杨家玉,20公里竞走的最好成绩为85分34秒,目前正处在上升期的杨家玉未来两年有望突破84分钟大关。1990年出生的切阳什姐今年参加的4场比赛,前3场都获得了冠军,并且表现出了极强的稳定性。此外,中国“竞走女王”刘虹复出后迅速恢复了状态,本赛季最好成绩已经达到了85分56秒,并在自己的第一次50公里竞走比赛中就以3小时59分15秒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目前刘虹手握世锦赛女子20和50公里竞走的入场券,不管刘虹最后怎样抉择,都为中国田径多哈世锦赛夺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除了女子竞走外,中国田径的另一个重点项目表现也可圈可点,“铅球女王”巩立姣本赛季在钻石联赛中以绝对实力收获了两连冠。奥斯陆站,巩立姣以19.51米夺冠,赢亚军31厘米。尤金站,巩立姣优势更明显,5个有效成绩里有4个都足以夺冠,最好成绩达到了19.79米,赢出亚军多德达53厘米。而早前的南京挑战赛上,巩立姣也以19.84米的成绩排名本赛季最佳。

  同样表现不俗的还有女子短跑项目,在瑞士进行的国际田径赛上,此前一直被外界认为对亚洲选手来说异常艰难的东京奥运会女子100米资格线,韦永丽顺利达标。今年多哈世锦赛,百米达标线为11秒24,东京奥运会的标准则达到了11秒15。本次比赛中,韦永丽的11秒04成为本赛季亚洲女子百米的最好成绩,韦永丽也成了赛季至今达标东京奥运女子百米资格线的亚洲第一人,同时也是唯一一人。

  相比于女子项目的百花齐放,男子项目略显低调,但是也不乏亮点。“中国飞人”苏炳添作为中国田径的“标志”,尽管在开年的几场室内赛中拿到3连冠,迎来开门红,但由于腰伤,苏炳添放弃了4月的亚锦赛。5月尽管参加了接力世锦赛和钻石联赛上海站,但可以看出他的状态并不好,钻石联赛上海站跑出10秒05的成绩。赛后苏炳添也曾提及腰伤问题,尽管他表示并不严重,但目前来看并不是很乐观。今年苏炳添的最主要目标,还是9月底的多哈世锦赛,世锦赛时状态如何,还要看他近期的恢复情况。

  苏炳添受伤的情况下,中国男子100米在前半个赛季几乎由谢震业一人支撑,目前的3号人物吴志强最好成绩只有10秒17。瑞士国际田径赛中,23岁的梁劲生跑出的10秒12个人最佳,给中国男子百米带来了新的希望。另外,一同参赛的许周政也在比赛中创下了10秒18的个人最好成绩。

  男子跳远项目表现也不错,张耀广和高兴龙在瑞士国际田径赛中,分别跳出8.25米和8.23米的成绩,双双超过8.22米的东京奥运会资格线。男子三级跳远的朱亚明和吴瑞庭则在此前已经达标东京奥运的情况下大幅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全部跳出了17.40米。

  目前距离多哈世锦赛还有3个月的时间,保持上升态势的中国田径队将取得怎样的成绩,我们拭目以待。(转自7月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