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比0淘汰加西亚 坚韧张帅拥抱温网首胜


张帅在比赛中庆祝得分

  当温网签表出炉的那一刻,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张帅在正赛首胜的希望会再次破灭。然而当66分钟的比赛过后,2比0,法国23号种子加西亚的身影成为了中国金花庆祝的背景,而且第二盘她居然被张帅打成了6比0。发生在7月1日温网首日的这一幕,诠释了竞技体育的魅力,更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四大满贯中,张帅最不擅长的就是草地,虽然红土比赛也很难打,但她毕竟曾经闯入过32强。不过在温布尔登,张帅始终没能取得一场正赛胜利,即便是她上升势头最好的那两年,温网依然冰冷地拒绝着张帅的拥抱。

  法国名将加西亚的实力无需赘述,而且上个月还在诺丁汉赛拿到冠军,在草地的感觉和状态可见一斑。比赛开始,张帅与加西亚僵持不下,但很少有人会将张帅的表现和胜利联系在一起,因为擅长草地作战的欧洲球员往往能随着比赛的推进逐渐打出状态。张帅就曾面对过不少这样的对手,尤其是2016年对阵纳瓦罗那一战,至今让人记忆犹新。那一年张帅刚刚在澳网闯入八强,实现蜕变,一个个魔咒被打破,一个个新的目标在实现,但在距离温网首胜很近的时候,还是遗憾错过。

  赛后聊起那场比赛的时候,张帅的母亲说:“当时那场比赛我也在场。”说话时的她,眼泪还在眼眶打转。胜利的喜悦写在每一个前来祝贺的人脸上,但经历的艰辛和折磨却不是所有人都能明白。

  比如在这场比赛中,张帅在第二盘连续实现破发,包括记者在内,大家逐渐意识到胜利或许会在今天到来。赛后被问及什么时候意识到有可能赢下比赛时,“最后一分!”这是张帅的答案。这样表达并非套话,作为一名国家队队员,也是职业运动员,张帅对于竞技体育残酷性的认识比大多数人都要透彻,一念之间,一口气的强弱,结果往往差之千里。

  “我总是在别人认为会赢时输,在别人认为会输时赢。“张帅赛后的话语有打趣自嘲的成分,但不可否认,越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张帅越能给人带来惊喜,即便顽强和不屈是很多运动员都具备的属性,但张帅诠释的方法还是那么与众不同。

  作为张帅的教练,刘硕与她一起经历过无数喜悦与遗憾,他坦言:“张帅似乎总是有着一股强劲的韧劲,这是一种常人没有的天赋,但却被很多人忽略。张帅总说,‘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生活和境遇远不如我们,而他们也一直在努力,我还有什么理由不迎难而上,不断挑战自己!’”

  解析这场比赛时,刘硕表示:“我们知道加西亚很强劲,打法非常硬朗,发球、接发球后的进攻组合以凶狠著称,所以我们今天必须在发球和接发球这个环节跟她硬碰硬,赛后的数据统计显示,张帅确实在发球得分率方面占据了优势,希望下一场比赛也可以保持这种状态。”(转自7月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