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联合社会资源共同推进冰雪发展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青少年是主体。如何培养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如何在培养兴趣之后,利用赛事强化爱好者的运动技能、进一步体会冰雪运动的魅力?如何为青少年打造更加专业化国际化的赛事平台?不久前,北京市朝阳区体育局联合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进行了一次打造精品赛事模式的探索。

  这个赛事是朝阳区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暨朝阳区青少年花样滑冰选拔赛。朝阳区体育局副局长冯长林表示此次比赛是朝阳区在联合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这样的社会资源打造精品赛事模式的一次探索,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社会资源参与进来,能够更好地推进朝阳区冰雪运动的发展。

巧妇巧对“无米之炊”

  据冯长林介绍,目前朝阳区体育局还没有自己运行的冰场,主要是依靠社会资源来发展冰雪项目,所以优化社会资源服务于朝阳区冰雪项目的发展是朝阳区体育局目前的方向。“朝阳区整体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带动了冰雪产业的发展,吸引了众多的优秀人才在朝阳区建冰场,在朝阳区开展培训,开展赛事活动。朝阳标准冰场的数量目前在北京排第一,区域内有庞清佟健、陈露等多家花样滑冰冠军品牌冰场,所以我们要整合区内的优质冰场资源为朝阳区培养后备人才发力。”冯长林说:“未来我们希望不光依靠政府的资金财力,也希望有更多的社会资源能广泛参与进来,把比赛平台建得更大一点。”目前朝阳区已经建立短道速滑、花滑、冰球和冰壶4支区队,冯长林表示短道速滑目前是朝阳区的优势项目,但根据专业资源和场地聚集,花滑被定位为突破口,朝阳区要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把更多精力放在花滑项目当中,力争在短时期内提高水平。

  较为特别的是这次比赛分为了学校组和俱乐部组,这是朝阳区冰雪进校园的成果。“过去大部分花滑参赛运动员都是俱乐部或体校培养,但随着冰雪进校园的逐步深入,很多学校也组建了自己的校队,所以这次比赛有很多选手是由学校培养的。”冯长林介绍到。据朝阳区教委2019年3月的统计,朝阳区现有小学生141426人,已有5所市级冰雪运动特色校、30所区级冰雪运动培育学校。朝阳区体育局将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充分利用区域内具有公益性、大众化的冰雪体育场地设施,逐步完成一年内朝阳区小学生冰雪全覆盖的普及和体验任务。

调动专业人干专业事

  “北京市夏季运动会已经举办了15届,而第一届冬季运动会2018年才举办,冬季项目目前在北京整体处于起步阶段。”冯长林说。他充分肯定了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举办的意义,希望通过庞清佟健两位奥运亚军的专业度和国际视野,让朝阳区青少年及冰雪从业者领略到国际赛事的配套服务和赛事文化。

  作为曾经的冬奥会银牌获得者,佟健目前致力于花样滑冰培训和花样滑冰文化的推广。“我们参与这个赛事的初衷是希望让朝阳区有花样滑冰的精品赛事。虽然这是一个青少年的区级比赛,但我们同样希望孩子们能感受到国际化的赛事服务和标准,以便从小建立非常好的比赛习惯。”佟健以他自己的成长经历为例,“我一开始也是从区级比赛开始参赛的,到我们参加国际比赛的时候,不管是赛事的标准、要求还是文化,我们都适应不了。但以后这批孩子再去参加国际比赛,就不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希望他们从现在开始就接受国际化赛事标准的引导,接受这样的赛事文化。”在佟健看来,比赛跟国际接轨非常重要。“硬件方面,从冰到空气到灯光,我们都是按照国际标准设置。软件方面,比赛所采用的打分系统也都是国际滑联现在最新的打分系统。国内顶级的教练员和裁判员队伍为比赛提供公正公平的评判。”

  推广冰雪运动有多种开展思路,如何巧妙利用区域内的社会资源是实现要素配置最优化、效用最大化,减轻政府资金财力压力、克服场地、人才难题的关键。(转自7月5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