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冰壶队刘斯佳:参与感驱使着我归来

  2008年,20岁的刘斯佳开启了自己的冰壶国家队生涯,2018年30岁的她又回到了国家集训队。上个赛季,刘斯佳与一垒姜馨迪、二垒董子齐、四垒姜懿伦组队征战了世界杯苏州站、亚太锦标赛等多项赛事,取得过亚太锦标赛铜牌的好成绩。但随后队伍重组,刘斯佳离开了队伍。

  再见到她时,她与队友邹德佳参加了日前在河北举行的国际混双冰壶公开赛并获得了第五。“支撑着我归来的最大原因是因为我想拥有北京冬奥会的参与感,代表冰壶国家队参赛的8年里,我参加过大冬会、亚太锦标赛、世锦赛等,但没打过冬奥会。面对家门口的北京冬奥会,我想再努努力,无论能否代表中国参赛,我都希望自己参与其中。”刘斯佳说。

  1988年,刘斯佳出生于哈尔滨,2008年她与队友一起进入国家冰壶青年队,并在同年进行的青年亚太锦标赛上获得银牌。在经历了2009年的又一枚银牌后,2010年刘斯佳与队友终于摘得了青年亚太锦标赛的金牌。随后刘斯佳加入到王冰玉的队伍担任一垒,共同摘得2010年亚太锦标赛亚军。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随着王冰玉等人离开国家队,2014年世锦赛刘斯佳开始挑大梁担起四垒角色,2016年她离开了国家队,在地方队担任了2年教练,也时常上场担任四垒。

  刘斯佳告诉记者:“在这8年间,我打过四人赛,也打过混双,打过青年赛,也打过成人赛,打过替补,也打过四垒,每一个位置我基本上都打过。”

  目前刘斯佳已将自己的方向确认为混双项目,尽管目前混双冰壶在国际赛场才刚刚起步,但混双对刘斯佳而言并不陌生,她曾在2012年和2014年参加过混双世锦赛。2019年3月,中国混双冰壶集训队正式成立,刘斯佳搭档郝兆卉参加了世界混双冰壶巡回赛并在拉脱维亚杯第一站获得亚军。此后,根据队伍的需要,她与队内另一名老将邹德佳组合参加了2019年6月的国际混双冰壶公开赛,在六进四的比赛中,刘斯佳/邹德佳组合不敌爱沙尼亚队,认负后刘斯佳的眼圈红了。赛后采访时她没有说自己为何热泪盈眶,但能从中读出她对赛场的留恋。

  “我觉得是每一个人的努力共同推动了中国冰壶的前进,无论2022年冬奥会我是否能够代表中国参赛,我都觉得自己的坚持是有意义的。”作为目前女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刘斯佳都在努力拼搏,她的重返赛场对其他运动员的激励也不言而喻。“我希望我们能够起到传帮带的作用,能让中国年轻的运动员更积极向上,努力拼搏,那么我们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转自7月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