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提升温网最好战绩张帅努力拼出希望

  张帅又赢了!

  温网第三个比赛日,张帅作为第一个出战第二轮比赛的中国球员,仅仅64分钟就战胜了维克梅耶尔,继上一场斩获温网正赛首胜后,已将赛事最好成绩提升到32强。至此,张帅成为继李娜、郑洁和彭帅之后,第四位在四大满贯都至少闯入第三轮的中国球员。

  虽然张帅温网的成绩算不上惊天动地,但考虑到本人的情况,以及她以往屡屡上演逆境迸发的事实,张帅此次的两连胜让人鼓舞。

  如果把红土比作张帅每个赛季必经的“泥泞”,那么草地只能用“沼泽”来形容。张帅坦言,自己的打球风格属于稳健型,草地上网球的弹跳不是十分规则,这让她在击球时很容易出现失误。当然,从小就没有怎么打过草地也是原因之一,但打法才是限制她发挥的最根本原因。

  张帅对于这点很坦诚,就像她打球和为人做事一样,该拼的时候拼,该申明自己立场时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也正因为如此,她才会屡次在大多数人对她的比赛失去希望时,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首轮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她不可能战胜加西亚,但她做到了,并在赛后自嘲,自己总是在别人认为能赢时输,在别人觉得会输时赢。按照这个思路,第二轮与从资格赛突围的维克梅耶尔一役,很难称之为计划之中的胜利。

  因为草地比赛本身就具备很大的偶然性,而且女子网坛陷入严重的群芳纷争局面,每一场比赛的不确定性都很大。就在这几天的比赛中,穆古拉扎首轮就出局,莎拉波娃再次经历一轮游,从资格赛突围的15岁姑娘高芙已经闯入32强……

  不过张帅本场打出了与排名和实力相符的比赛,直落两盘击败对手,她个人的即时排名也重返世界前40。虽然对于张帅而言,这样的名次并无太多新鲜感,但兴奋程度丝毫不会小于几年前首次达到时的喜悦。因为在这背后,是她坚韧特质的再次展现,是对她不放弃精神的回报。

  本赛季开始前,已过而立之年的张帅排名整体呈下滑趋势,未来并不被看好。但如今看来,本赛季无疑是她职业生涯又一个突破之年,不仅成为了大满贯冠军球员,而且在温网弥补了“水桶的最后一块短板”,这对于其职业生涯的高度意义非凡。

  就像她的教练刘硕所言:“这次温网比赛毫无疑问对于她的职业生涯太重要了,再一次在她人生这门课程中验证了:不是有了希望才努力,而是努力了才会有希望出现!”

  张帅赛后坦言,自己在最不擅长的草地打出了今年最好的两场比赛,希望可以继续努力。她的下轮对手也已经出炉,前世界第一、去年澳网冠军沃兹尼亚奇将与张帅争夺16强门票。按照常理,这应该是一场凶多吉少的比赛,但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敢挑战常理,尤其是张帅这样的球员,她不会放弃。(转自7月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