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孙清海不想错过家门口的北京冬奥会

  “哎呀,腿太酸了。”在滑完第一轮1.4公里的预赛后,孙清海在休息室边揉着腿边操着一口东北话说着。日前,2019年全国夏季越野滑雪挑战赛在内蒙古牙克石落幕,在100多名参赛运动员中,来自黑龙江的选手孙清海因为接近1米9的身高,在人群中格外显眼。经过一上午激烈的比拼,孙清海在决赛中以巨大的优势第一个冲过终点,获得该赛事男子组冠军。

  他能获得冠军一点也不意外。孙清海,1988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尚志市,11岁进入尚志市业余体校开始了他的滑雪生涯,2002年进入哈尔滨市队。2009年世界大冬会,孙清海在越野滑雪男子短距离比赛中历史性地闯进决赛,并获得第六名。一年后的温哥华,他又获得了冬奥会男子传统短距离1.5公里第21名。这既是他个人的最好成绩,也是我国男子越野滑雪运动员在冬奥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在越野滑雪领域,许多国外选手即使到了30岁左右甚至接近40岁,依然会参加大型比赛并取得成绩,挪威老将比约根便是其中之一。而在国内目前超过30岁的越野滑雪运动员非常少,孙清海是国内年龄最大的越野滑雪男运动员,他也曾一度打算放弃参加平昌冬奥会。

  早在2017年2月的日本札幌亚冬会结束之后,孙清海就已经准备退役并开始在哈尔滨市冬季项目管理中心担任教练员。然而国家越野滑雪队的外籍主教练比约恩提出,孙清海依然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滑行能力,希望他重新回到国家队训练,于是刚刚完婚不久的孙清海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国家队。

  一个夏天未进行训练的孙清海2017年10月底远赴芬兰与国家越野滑雪队的大部队会合,并开始参加越野滑雪世界杯芬兰站和挪威站的比赛,争取冬奥会资格。顺利拿到参赛资格的他又一次站到了平昌冬奥会赛场,这也是他的第三届冬奥会。

  “将近一年没训练,自己的状态一般,没有前几年的成绩那么好。”备战两个月就去平昌,在平昌冬奥会前,孙清海对自己的身体状态和成绩并不是很满意,但他仍然想奋力一搏。

  2018年2月16日平昌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自由式的比赛中,孙清海以第98名的成绩结束了本届冬奥会他所有个人项目的比赛,团体赛则在14支队伍中排名垫底。

  三次冬奥会,两次亚冬会,即将参加第四次全国冬季运动会,31岁的老将仍在坚持。

  距离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还剩200多天,孙清海也在黑龙江省队积极备战。平昌冬奥会后,国家队已经不能常见到孙清海的身影,但是他一直都没有离开越野滑雪赛场。这次在牙克石获得冠军,孙清海似乎并没有那么兴奋。

  “比赛感觉一般吧,滑得不太好。”在颁奖典礼后,孙清海接受采访时说:“因为不再是巅峰状态,能力也下降了,滑起来不如以前轻松,与在场的年轻选手比赛,想滑过他们比较费劲。”面对采访,他坦言自己现在遇到的问题。尽管孙清海在前几轮比赛中表现并不突出,但是他的爆发力,他的身高优势,在决赛轮中自出发就明显地展现出来,一路领先直至第一个冲过终点。

  在作为运动员备战“十四冬”的同时,孙清海还在哈尔滨市越野滑雪队担任教练一职。在谈到“十四冬”后的职业规划时,他说:“可能会退役吧,正在往教练员方面发展。”谈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他又说:“还是想参加,因为是自己家门口举行的冬奥会。”2022年,孙清海已经34岁,能否第四次登上冬奥会舞台,现在仍是个未知数。(转自7月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