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草地魔咒 张帅:耐心是赢球的关键

  草地是张帅最不擅长的场地类型,但她偏偏就要在此绽放。温网是四大满贯中最具历史底蕴的一站,中国姑娘就是要在这里让国人感到骄傲!
  在经过一个周日的休整后,温网在当地时间7月8日重燃战火。在万众瞩目的“超级星期一”,男女单打众巨星的连场亮相让球迷大呼过瘾,而中国球迷关注的焦点无疑是张帅。中国金花不负众望,2比1战胜乌克兰新星雅斯特雷姆斯卡,历史上第二次打进大满贯八强。
  张帅作为唯一仍奋战在女单签表中的中国球员,比赛被安排在18号球场第一场。对于张帅而言,突破历史,改变宿命的喜悦已经不是主题,在外界纷纷感慨于其胜利,苦思冥想还有哪些赞誉之词可以选用时,张帅更早地回归了理性。
  张帅在比赛之后坦言,耐心是赢球的关键,自己还是要理智看待这次成绩,但这次的表现并不代表自己就谁都可以战胜了。“我是给别人降温的那种,我希望大家能冷静地看待,就算是哪一轮输掉了,我肯定也是会拼尽全力的,不会放弃。”张帅说。
  正因为有了这份耐心,温网传统的休息日没有带走她的手感和专注。与乌克兰新星雅斯特雷姆斯卡的首盘比赛中,张帅一上来就率先完成破发,也正是凭借这个在开局建立的微弱优势,张帅抢下了首盘。
  乌克兰姑娘绝不是泛泛之辈,虽然是“00”后,但世界排名已经达到了35位。在与张帅此前的唯一一次交手中,雅斯特雷姆斯卡也是直落两盘获胜。她的实力在第二盘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仅仅用了32分钟就以6比1将比分扳平。
  论体能和草地作战的硬实力,张帅难称有绝对优势,但比对手经历过更多失败和逆境洗礼的张帅,在精神层面绝不逊于任何对手。她在决胜盘重整旗鼓,在一番可以用惨烈来形容的破发大战后以6比2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这是张帅第二次跻身大满贯第二周,上一次是2016年澳网。当时她首轮击败了哈勒普,打破大满贯一轮游的“魔咒”,以黑马之姿最终闯入八强。三年后的温网,又是在首轮击败种子选手,打破温网难求一胜的怪圈,一路连克强敌晋级八强。张帅赛后说:“两次八强对我来说都是突破性的,现在看来在哪里长期不赢球都是好事情。”虽然她的回答伴随着笑声,轻松惬意,但这份骄傲不是凭空而来。
  刘硕作为张帅的教练,一直为她感到骄傲。“我一直告诉张帅,无论是之前的大满贯不胜,还是温网始终无法赢球,都是对她的考验和眷恋,因为她绝不是巡回赛里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子,参加比赛赢一轮两轮大满贯就满心欢喜。”刘硕说,“我告诉她,为什么煎熬你,为什么过去给你那么多强劲的种子选手,就是为了有一天要让你在大满贯的赛场得到更多的尊重和掌声!”(转自7月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