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嘉余:心态好的话,我觉得没什么问题

  “与其关注对手,不如关心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强,毕竟终极目标是奥运会。”面对即将到来的世锦赛,徐嘉余这样说。
  不久前进行的中国游泳队媒体公开课上,完成了训练的徐嘉余神情轻松。刚从美国外训回来的“小甲鱼”晒黑了不少,但整个人显得十分精神,他刚一上岸,就被记者里里外外围了好几层,“你们这样,让我觉得不好意思了。”
  即将开始的光州世锦赛是徐嘉余的第四次世锦赛。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徐嘉余成为了孙杨之外的第二个夺金点;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他在3个单项、两个接力中实现包揽。“小甲鱼”的表现一直没让外界失望,甚至收获了“五金店老板”的荣誉称号。今年世锦赛,徐嘉余是否能成功卫冕,成了外界十分关心的话题。
  本次世锦赛,加上接力,徐嘉余共报了6个项目,当然他的主要目标依然是冲击100米仰泳冠军。这一次徐嘉余并没有像亚运会前那样,在媒体面前给自己立下豪言壮语,他给出的答案稍显“委婉”,“我也不太清楚(是否能卫冕),但我会做好自己,现在训练备战都还不错,我希望顺利出征,顺利完成比赛,应该会有一个好结果。”随后徐嘉余又补充道,“如果心态好的话,我觉得没有什么问题。”
  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徐嘉余100米仰游出了52秒27的好成绩,虽然与他打破世界纪录的目标仍有差距,但这一成绩已是今年该项目的最好成绩。不过徐嘉余却不能掉以轻心,“能够游到52秒小几,基本就是世界前列。” 除了近年来经常交手的墨菲和雷洛夫外,澳大利亚人拉金也是徐嘉余本次世锦赛的主要竞争对手。当然,徐嘉余透露,相比于了解对手的情况,他更关心的是自己的体重。这段时间,让他最高兴的事是自己的体重“终于增加了!”徐嘉余开玩笑道,“对手有关注,但更关心自己的身体,要让身体更强壮,高强度(比赛)还是要增重,给比赛消耗(提供)供给。但只要自己能做好,还是可以冲击冠军的。”
  赛前容易紧张一直是“小甲鱼”的软肋,越到大赛越是如此,布达佩斯世锦赛100仰决赛上紧张到肌肉僵硬的画面还历历在目。如今徐嘉余表示自己依然会紧张,“也有在做一些心理上的训练。”当然,作为“乖乖仔”,徐嘉余也十分听教练的话,“教练就说没有什么好紧张,世锦赛是小考,目标是奥运会。确实,现在每一个比赛、每一堂训练课就是在为奥运会准备,希望到奥运会的时候能有理想的表现。”(转自7月1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