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绍兴女子国象公开赛架起沟通桥梁

  尽管国际象棋究竟起源于哪一个国家尚无定论,但是中国正在日益成为国际象棋的“主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上周末,鉴湖壹号杯2019年“一带一路”中国(绍兴越城区)女子国际象棋国际公开赛在绍兴结束了前六轮的争夺,来自保加利亚的前世界冠军斯坦芳诺娃以不败战绩领跑群芳。在绍兴女子国象公开赛之后,2019年中国温州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2019中国国际象棋乙级联赛、2019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金华站和“一带一路”中国湖南国际象棋国际公开赛等面向中外棋手的国际象棋赛事都将在7月中下旬陆续展开,伴随着中国成为世界国际象棋的主要赛事中心,国际象棋正在成为中外体育文化交流的一座重要桥梁。

  体育文化的繁荣向来与经济的繁荣发展有着明显的正相关关系,2017年10月绍兴越城成为我国的第八个“全国国际象棋之乡”。绍兴不仅培养出了丁亦昕、俞烈、俞婷等国际象棋名将,而且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对外交流活跃,已经形成了比较深厚的国际象棋群众基础,各级各类国际象棋赛事非常活跃。

  上世纪90年代初谢军成为我国的首位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那时欧洲赛场绝对是国际象棋赛事的主要阵地。如今中国已经培养出了多位世界冠军,特别是来自绍兴的丁亦昕今年也和队友一起获得了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女团冠军,与此同时中国也逐步发展成为新兴的世界国际象棋赛事中心。本次绍兴女子国际象棋公开赛吸引了俄罗斯、乌克兰、印度、伊朗、格鲁吉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水平棋手的参与,其中包括保加利亚棋手斯坦芳诺娃、俄罗斯棋手科斯坚纽克、乌克兰棋手乌什尼娜和中国棋手谭中怡4位获得过世界棋后头衔的女子顶尖高手。

  “绍兴女子国际象棋公开赛是全球水平最高的女子国际公开赛之一,我很高兴地看到国际象棋和国际象棋文化在世界各地的传播。”国际棋联执行董事波罗刚说,“国际棋联非常关注女子国际象棋的发展,现任女子世界冠军居文君来自中国,这是一个有着浓厚棋弈传统和文化底蕴的国家,非常感谢绍兴越城乃至中国为国际象棋发展作出的贡献。”

  与20多年前的谢军相比,今天的中国年轻棋手无疑是更加幸福的,以朱锦尔为代表的“00后”小将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获得大量与国内外最顶尖的高手进行比赛和交流的机会。如今中国国际象棋赛事已经具备足够高的整体水平和密度分布,吸引大量欧洲顶尖棋手在中欧之间进行频繁的赛季转换和地理迁徙。

  当然,从这些转换、迁徙和交流中受益的不仅仅是朱锦尔、张岚琳等中国国际象棋职业赛场的新生力量。包括这次绍兴女子国际象棋公开赛在内,每逢大赛的休赛时间,国内外的明星棋手往往都会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进行车轮战指导棋,手拉手交流,面对面沟通。以国际象棋为纽带,更多的中外青少年在文明互鉴中加深了沟通和理解。(转自7月1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