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锦赛女子双人10米台中国获十连冠

  这是一对从今年冬训开始就被倾注很多心力的“00后”组合,而她们也不负众望站上了光州游泳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
  7月14日,15岁的张家齐与13岁的卢为搭档摘得世锦赛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为中国跳水“梦之队”实现了世锦赛该项目的十连冠。女子双人10米台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奥运会上该项目的金牌也是从未旁落。发挥稳定的两个小丫把领先优势一直保持到了最后,以345.24分的成绩登顶,顺利收获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预赛上,初战世锦赛的两人难免紧张。张家齐坦言站在跳台上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脸又烫又红,而卢为则坦言自己紧张过度,大脑一片空白。尽管预赛上两人出现较大失误,依旧以预赛第一晋级决赛。好在问题出现得早,决赛上积极调整状态的两人淡定了许多,卢为更是找到了排解紧张情绪的“小妙招”,用不停的奔跑来让自己静下来,“紧张过度时有些技术就想不到了,赛前活动的时候也有几个没跳好,就一直跑克服紧张。”好在有了队友和教练、领队的鼓励,小姑娘很快调整过来。看到大屏幕上显示两人拿到了冠军,张家齐尖叫了一声:“(紧张的状态)好一点了,最起码能控制住自己了。(决赛上)有不足,整体来说还可以。”
  领队周继红为这对小花倾注了很多的心血,常常是盯着两人训练到最后。周继红在世锦赛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人近期有了进步,但在同步方面还有些欠缺,还要多下功夫,应做到更好,毕竟这个项目对手实力较强。世锦赛的备战过程中,张家齐的手腕和手臂伤病多少影响到了她的训练,尽管如此,她一直在努力调整。在济南备战时的测验中,张家齐个人取得了进步,与卢为搭档的同步问题也有了改善。
  尽管对于一个急脾气、一个慢性子的两人来说同步并非易事,但是张家齐表示两人一直都在“使劲练”,“我们练得比较多,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一样多,老是跳不齐的时候就会有点着急。”张家齐告诉记者,“我的搭档挺厉害的,也很聪明,说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时她都能马上反应过来,这段时间我们磨合得还不错的。”与其他两对同样在今年冬训才开始搭档的组合相比,周继红给予了两个小姑娘最多的关注和指点。对此,张家齐都了然于心:“我们知道领队挺看好我们,我们也很想去跳好,所以每天都在尽力磨合。”
  去年雅加达亚运会,张家齐收获了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而她对自己还有着更高的目标:“冠军给了我信心,但是不会成为我骄傲的资本。我告诉自己亚运会能拿冠军,世锦赛应该也没有问题。奥运会四年一届,肯定希望能够去跳。”而她的搭档卢为还将亮相7月16日的10米台单人比赛,向第二枚世锦赛金牌发起冲击,卢为同样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站上最高领奖台。(转自7月1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