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鑫拼下公开水域首金期望东京再创历史

  时间定格在7月14日,中国游泳公开水域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1小时54分47秒20,22岁的中国选手辛鑫凭借这一成绩收获了光州游泳世锦赛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冠军,这是中国选手在世锦赛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上收获的首金。与此同时,辛鑫也第一时间拿到了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比赛前没有想到能取得这么好的名次,我只是拼尽全力。我一直非常冷静,不断给自己加油,能够取得这个成绩我非常高兴,因为取得这个冠军非常不容易。”对于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并创造历史的结果,辛鑫坦言没有想到,赛后队友匆忙帮着取来领奖服也佐证了这一点。辛鑫的出乎意料不是没有道理,她与第二名、美国选手安德森的差距只有0.9秒,而季军意大利选手布鲁尼也只落后2.70秒。安德森和布鲁尼分别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里约奥运会该项目的银牌得主,实力自然无需多言。不仅如此,全部64名参赛选手中前10名选手的差距都在4秒之内。在江河湖海等自然水域进行的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不仅受到自然条件的影响,运动员间还会因为肢体碰撞影响发挥。此次比赛辛鑫选择前程放松游,保存体力为后程全力冲刺蓄力,教练金浩坦言这样的战术有很大风险性,也承受了很大压力。外教温伍德则表示,辛鑫的心态一直都很好。
  辛鑫从2002年开始学练游泳,她曾是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的选手,并曾在2013年辽宁全运会上创造了女子80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她在800米自由泳预赛上仅位列第24名。2012年底在汕头举行的国际泳联10公里马拉松游泳世界杯上,辛鑫收获了第7名。随后辛鑫将重点转向到公开水域,并多次征战世界大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辛鑫以1小时57分14秒40的成绩斩获该项目的第4名,这个成绩与冠军的距离是42.30秒,这也是中国选手距离该项目领奖台最近的一次。两年前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首次参赛的辛鑫获得第11名。去年的公开水域游泳世界杯分站赛上辛鑫收获了两站冠军。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公开水域男子、女子10公里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以往几届奥运会上,欧美选手一直霸占领奖台,如今辛鑫有了与她们抗衡的实力。“有能力夺得金牌的选手有很多,我并不比别人有绝对的优势,这是拼出来的冠军,再加上一点儿幸运。我的目标只是能够获得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现在超额完成了任务,是意外之喜,当然也非常开心。”展望明年东京奥运会,辛鑫字字铿锵——“希望明年东京奥运会可以再创历史!”(转自7月1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