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队着眼“六个东京”继续“查漏补缺”

  上周结束的2019年中日韩举重友谊赛暨东京奥运会测试赛上,中国举重队参加13个级别全部夺冠,打破三项世界纪录,为夏训提振信心、鼓舞士气开了个好头。

  着眼“六个东京”,提前实地考察明年东京奥运会的比赛时间、赛场、气候、器材、候场、饮食、住宿、出行等等,国家举重队此行收获颇丰。“按照 ‘六个东京 ’的要求,各种要素都细致摸排了一遍。按照东京奥运会的模式进行演练,全队都非常认真,细节都用本子记了下来。不打无准备之仗,做到了心中有数,接下来还要认真分析准备。”女举国家队主教练张国政告诉记者,队伍将保障工作做细做实,从运动员候场到前台怎么走、多长时间这样的细节都一一验证记录,运动员带什么、用什么、吃什么、穿什么都认真分析,一切以更有利于比好赛为出发点。将明年奥运会比赛时可能会产生的不确定因素也都提前预想,拿出应对措施。

  虽然只是一次测试赛,但中国举重队非常看重这次比赛,队员也都在尽力发挥近期训练的最好水平。有一个细节足以说明,在比赛颁奖仪式上,主办方表示没有想到在中日韩友谊赛这样的比赛中,中国队还能打破三项世界纪录,他们在第二天为侯志慧、黄闽豪、田涛三位破纪录的选手补发了礼物。“说明我们中国举重队非常重视,我们的重点队员也都到了东京,未雨绸缪我们做在了前面。”张国政表示,通过比赛队员得到了锻炼,也坚定了信念,为备战打好了基础。同样,男举国家队主教练于杰也认可这次测试赛适当提升强度要求的效果。“在东京奥运会赛场,给运动员提出的要求是在一定强度下去适应场地、感受环境,这样对于他们找到比赛感觉,明年到了奥运会找到赛场的熟悉度有帮助。如果没有任何成绩要求,运动员可能找不到比赛感觉,不利于他们对于赛场更好地适应。”

  总结队伍测试赛的表现,两位主教练更多地去寻找问题,认为通过这次比赛“查漏补缺”更加重要。“亚锦赛结束时间较短,大家的心态可能更多地把此行目的放在勘察上,没有做好真正去打一场硬仗的准备,把重心也更多放在9月的世锦赛上,所以有所保留。”张国政认为以高标准、严要求来看,队员的表现没有完全达到预期。“我认为每个运动员都应该认真对待每场比赛,拿出百分百努力,争取表现最好训练水平,到了这样的层次才能发现深层问题。”于杰认为,测试赛检验了夏训前半段的效果和针对亚锦赛暴露出的问题的解决情况,队员在面对一定困难的局面时得到了强化锻炼。“这次比赛在不是很有利于运动员发挥成绩的情况下能达到这样的水平,对运动员自信心的提高、对技术和稳定性的把握都有很大帮助。虽然全队收获很大,但是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有的队员对比赛的控制能力、临场应变能力上有欠缺,及早暴露是好事,我们在训练中能尽快加以解决,争取明年奥运会趋向零问题。”

  从测试赛归来,国家举重队一天都没有休息就马上投入夏训第二阶段的备战。9月泰国世锦赛将是今年最重要的国际比赛,也将是今年世界最高水平的较量。按照以往奥运周期的经验,奥运会前一年的世锦赛是竞争最激烈的,全世界高手将会悉数登场,水平甚至不亚于奥运会。国家举重队将全力以赴投入世锦赛的备战,以最大程度抢占奥运积分为目标,同时牢牢抓住奥运会前最重要的国际大赛锻炼机会,打好东京奥运会的“前哨战”。(转自7月1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