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升世界纪录保持者黄闽豪要给自己争气

  曾经,他是一个备受质疑的选手,被贴上“抓举强挺举弱”的个人标签。如今,他成为抓举世界纪录保持者,挺举上也不断提升逐渐建立信心。黄闽豪,终于证明了自己。

  东京奥运测试赛男子67公斤级,黄闽豪在抓举第二把就成功举起破世界纪录的155公斤。“比赛那天状态特别好,赛前训练还没有抓过155公斤,只抓到了153公斤。赛前一周动作感觉突然找到了,比赛那天抓举感觉就很好,那天我就是冲着纪录去的。”黄闽豪表示,比赛当天自己非常有信心,所以第二把就刷新了纪录。“最近训练练得比较扎实,厚度比较好。自己慢慢地越来越有信心了,心气越来越足了,训练中就是这样。”

  以往的比赛,黄闽豪总是在挺举败下阵来,葬送自己在抓举建立起的优势。但这一次,他挺举开把166公斤成功后,第三把举起173公斤,大幅提升了个人最好比赛成绩。“挺举要好好地再加强,我感觉175公斤以上的成绩很快可以达到。这次173公斤感觉还是挺轻的,就是第二把有点分神了。我的挺举不是能力的问题,我感觉需要比赛的机会把信心建立起来。”

  信心的建立,是黄闽豪实现蜕变的关键。在这一点上,教练孔涛深有体会。“闽豪是一个思想很细腻的孩子,训练中那种豁出去的劲和霸气就少了一些,其实经过这些年的训练他已经具备了一定水平,但是比赛一直没发挥出来。怎么帮助他建立自信心,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队里的心理辅导老师介入,我们也经常通过私下的聊天帮助他重新认识这个项目。首先通过良性循环的训练帮助他建立自信,让他意识到拼搏精神和那股狠劲能给训练带来多大帮助。”

  针对黄闽豪容易给人抓举强、挺举弱的印象,师徒两人下了不少功夫。“还是训练造成的,训练中老失败,比赛就不可能有底气。关键问题还是把挺举核心力量,髋关节的稳定性提高上来,挺举的成功率是训练中建立的。我经常跟他说,闽豪,你的潜力一定是在挺举上。冬训最好成绩挺起过182公斤,我们要坚定训练中提升挺举稳定性的理念,解决薄弱环节,才能达到提高自信心、拼搏意识和比赛作风的目的。”虽然这次测试赛结果不错,但孔涛认为接下来还需要通过体能、康复的训练,把黄闽豪的薄弱环节继续完善,专项训练继续提升稳定性。

  从目前的情况看,67公斤级正成为中国男举队内竞争最激烈的一个级别,同时有谌利军、冯吕栋、黄闽豪三位具备世界顶尖水平的选手存在。在测试赛之前,黄闽豪是“老三”。事实上这次测试赛的参赛机会,黄闽豪也是临时替补才获得的。“冯吕栋临时决定不参赛,黄闽豪才获得了参赛机会。67这个级别竞争太激烈了,三名重点队员都具备很高的水平。‘我是第三,光脚的还怕穿鞋的吗?拼就是了,拼输了也还是第三。’闽豪就是抱着这种心态,放开去拼了。”孔涛最能理解黄闽豪的想法,两人也会继续努力,向着共同目标前进。“以前打62、69公斤级时,闽豪最好比赛成绩只有318公斤。从去年世锦赛开始,323、325、328公斤,他在一点一点提升。队内良性竞争是促进他进步的最重要原因,他一直憋着一口气,想去证明自己。他的基础和冯吕栋、谌利军相比差得很远,所以我们要非常努力才能追赶上来。”(转自7月1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