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公开赛国羽“双塔”组合上演逆转好戏

  “我们对他们的打法相当熟悉,希望这次能够爆冷!”北京时间7月16日,马来西亚头号男双谢定峰/苏伟译在印尼羽毛球公开赛首轮遭遇国羽“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时,他们期待能够赢得比赛,找到终结三连败的办法,破除关键时刻总掉链子的“心魔”。然而国羽“双塔”组合上演逆转好戏,让谢定峰/苏伟译“心魔”难破。
  “双塔”组合与谢定峰/苏伟译此前共有3次交手,分别是去年的世锦赛、今年的新加坡赛和苏迪曼杯小组赛,“双塔”组合取得三连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苏迪曼杯比赛,马来西亚组合给双塔组合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对手甚至是率先拿到赛点。但是“双塔”组合展现了“大心脏”,强势逆转,决胜局24比22胜出。
  “苏杯”的失利让马来西亚组合看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我们对他们的打法相当熟悉,在‘苏杯’,我们与‘双塔’交手感觉是五五开,但最终在决胜局关键球未能处理好而落败。因此在心理层面,我们需要更大进步。”谢定峰坦言。
  虽然大马组合世界排名已经来到前十,在一些比赛中也有亮眼表现,但是距离冠军总是差一点点。为了破除“心魔”,他们还求助了心理医生。“在关键时刻除了靠经验去处理,心理因素也非常关键。我们已向国家体育学院寻求心理医生帮助,希望心理医生的专业意见,能够帮助我们取得突破。”谢定峰介绍说。
  大马组合希望以“双塔”组合为突破口,但“双塔”组合并不会答应。16日,两对组合在印尼公开赛相遇,谢定峰/苏伟译以21比19拿下第一局后,第二局又一度8比4领先,但关键时刻大马组合又出现了心理波动,而心理素质更好的李俊慧/刘雨辰开始发力,他们稳住阵脚,不断追分,并以21比15扳回一局。决胜局,“双塔”组合越打越放松,牢牢把握场上主动权,谢定峰/苏伟译完全跟不上李俊慧/刘雨辰的节奏,一直处于落后,最终“双塔”组合21比9大胜,昂首晋级次轮,也对谢定峰/苏伟译取得了四连胜。
  “第一场比赛做得困难准备比较足。”对于这场大逆转,刘雨辰评价说,“第二局落后的时候一直在顶。”面对印尼的“魔鬼主场”,“双塔”组合也展现了较佳的心理素质。“我们在这个场馆打了很多次,已经习惯了,男双打起来互相都很激烈,主要技战术运用比较好。”李俊慧表示。(转自7月1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