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首站百花齐放

  经过5个比赛日的角逐,2019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首站比赛7月15日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结束。经历2018年第一个赛季的成功运作之后,“俱乐部联赛”这一品牌更加深入人心。此外,2019年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首站比赛同时也是明年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积分赛,比赛在“十四冬”的决赛赛场——内蒙古呼伦贝尔的冰上运动训练中心举行,因此首站比赛有来自39个俱乐部的450名运动员齐聚呼伦贝尔,创下参赛规模新纪录,而且赛场上名将闪烁,“冰二代”绽放,华裔选手归来,演绎了一场百花齐放的冰上盛宴。

闫涵、李香凝归来首秀惊艳

  本站比赛是“十四冬”的积分赛,因此比赛不仅吸引了金博洋、安香怡、唐菲遥/杨泳超等众多国内顶尖选手参赛,平昌冬奥会后,由于伤病、心态等原因曾一度打算退役的闫涵、和上个赛季转到双人滑,本赛季重新回归单人滑的李香凝此次重返赛场,吸引了广泛关注。

  闫涵将这次比赛称为复出之战,自由滑比赛中,闫涵演绎了他与美国教练共同打造的风格轻松的全新节目,尽管还没恢复到最佳状态,但这场首秀足够让人惊喜。最终他以总成绩255.65分,位居金博洋之后获得亚军。

  当被问到复出的动力时,闫涵说:“我热爱花样滑冰,我很感谢我现在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继续训练。之前觉得滑冰就像工作一样,压力很大,现在感觉是在为我自己、为爱我的人们而滑,很有动力。”闫涵介绍,目前自己的状态已经恢复了60%,短期的目标是继续恢复动作,长期目标是2022北京冬奥会,“希望我能为我的祖国而战。”

  重返女单赛场,从美国训练归来的李香凝在比赛中收获了季军,总成绩为145.64分。她说:“今天算是把平时训练的水平发挥出来了,内点三周没有完成很可惜,回去我还会继续努力。”因为之前右脚足跟部的伤病,李香凝修整了近半年,恢复训练后,逐渐增加跳跃练习的强度,但目前稳定性还不是很好。

“冰二代”绽放呼伦贝尔

  此次俱乐部联赛众多“冰二代”都出现在了赛场上,花样滑冰的又一代传承正在上演。

  申雪/赵宏博的女儿赵雪儿在比赛中表演了一套可爱俏皮的节目,也是火爆网络的歌曲《学猫叫》。值得一提的是,这套节目音乐是小小雪和爸爸赵宏博的合唱版本。现任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队总教练的赵宏博看着在场上表演的女儿,笑得合不拢嘴,一边看比赛,一边给女儿录像,忙得不亦乐乎。赛后接受采访时,赵宏博说:“孩子练滑冰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她自己也喜欢,可能现在滑得还不够好,但是她很努力,每天泡在冰场,有时候一天上冰4、5个小时,只要付出努力了,开心了,就好。”

  陈露的女儿,一袭金色长发的安娜,在比赛中表演了曲目《My heart will go on》(《我心依旧》)。小小年纪的她显然继承了妈妈陈露的优良基因,节目相当有感染力。当被问到对女儿的滑冰生涯有怎样的期待时,陈露说:“滑冰是一条很艰难的路,她还很小,更多的还是在享受滑冰的乐趣。可喜的是她对滑冰非常有兴趣,很喜欢比赛,很喜欢竞技的感觉,只要她想滑,我们一定会给予她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张民的儿子张瑞洋,为了参加少年赛拿到技术分,这次俱乐部联赛报高了两级,跟十几岁专业队的大哥哥们同场竞技,在七人一组的比赛中获得了第四名,拿到了技术分。

华裔女将闪亮登场

  除明星和“冰二代”外,此次俱乐部联赛首站比赛的另一个亮点是朱易、Ashley LIN、Emily ZHANG等众多华裔女选手首次登上国内花样滑冰舞台,使女子成年组赛场群星璀璨,激烈非凡。

  去年年底曾回国参加了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的美籍华裔选手朱易,此次第二次回国参加了俱乐部联赛。为了准备这次比赛,她几个星期前就回到国内和国家集训队一起训练。在短节目中,朱易发挥出色,以58.67分列第二名,但在自由滑比赛中失误较多,最终获得第七名。谈起即将首次代表中国队参加11月8日在重庆举行的中国杯赛,朱易说很高兴,但她也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难度还不够,还有很多需要努力和提升的地方。

  首次回国参赛的Ashly LIN场下恬静乖巧,场上却是气场十足,比赛中展现了不俗的实力,以147.25分位居安香怡后获得亚军,“我很感谢有这个机会来内蒙古比赛,我很喜欢这里比赛的氛围,让我比较兴奋。接下来我将继续回美国训练,加强跳跃和旋转的能力,争取下次回来比赛可以完成阿克塞尔三周。”(转自7月1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