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东京奥运以对手为镜子从自身谋突破

  在东京奥运周期,世界竞技体育格局发生巨大变化。虽然美国一如既往处于领先地位,但日本作为2020年奥运会东道主,近年来新人辈出,综合实力明显提升。而且东京奥运会增加的空手道、攀岩、滑板等项目大都是日本的强项。届时中日选手还将在田径、体操、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关注度很高的重点项目上进行高水平的正面交锋。可以预见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将面临非常严峻的参赛形势。

  无论是中国队还是日本队,在展望2020年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时,都将另一支队伍作为最大的竞争对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韩国名将朴柱奉出任日本队主帅,他在训练中严格要求,平时训练是8小时制度,而且每次大赛前还会增加训练量。日本球员继承了朴柱奉带来的韩国队防守顽强的特色。更重要的是,朴柱奉率队15年来,尤其注重人才梯队的建设,他们在单双打各单项上都涌现出不少人才。

  同样日本队在乒乓球项目上也制造了非常大的声势,以张本智和、伊藤美诚为代表的新生力量飞速进步,对马龙等中国队主力都构成了强有力的挑战。尽管从今年4月的世乒赛之后中国队又明显占据了上风,但是日本乒乓球的进步始终不可小觑。此外在东京奥运会增设的混双项目上,各队都在虎视眈眈,国乒更是不能掉以轻心。

  在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上,中日之间的直接对话向来是综合性大赛的主题,东京奥运会同样不会例外。尤其是最近日本竞走进步明显,届时日本选手很可能借助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给志在冲金的中国竞走军团制造非常大的麻烦。游泳项目上中日之间的比拼同样激烈,日本名将入江陵介将是徐嘉余实现突破之路的主要拦路虎,此外濑户大也、大桥悠依、渡边一平以及正在积极恢复的萩野公介等人也都很可能会在泳池中掀起比较大的风浪。

  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跌入谷底,目前全队上下都铆足劲想在东京奥运会打一场翻身仗,但从近两年国际大赛成绩来看,中国体操的东京备战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日本男团人才济济,明年又在主场作战,势必成为中国男团争金的强劲对手。其他各个单项的竞争要更加激烈,考虑到对手众多,中国体操队必须向着难度质量“双优”的超高标准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

  此外,传统强国俄罗斯进步迅速。2018年俄罗斯在国际大赛上斩获32枚金牌,足以证明其强劲的竞技体育实力以及正在快速恢复的状态。法国作为2024年奥运会的承办国同样高度重视东京奥运会,他们加大了在竞技体育领域的投入,上升势头明显,再加上英国、德国等传统体育强国的冲击,东京奥运会的竞争激烈程度远超上一届里约奥运会。中国军团要想在竞争中占据主动,必须在充分发挥传统优势的同时,大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努力实现新突破。

  点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从对手的表现“照镜子”,方能更加清楚自身的实力和准确定位。当然在对标对手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立足自身,提升能力,实现突破。转自7月2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