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声响起就是号令使命在肩就要敢于胜利

  屏气凝神、端枪瞄准,明年7月25日,当参加女子10米气步枪的选手站上靶位、枪声响起的那一刻,东京奥运会奖牌争夺战将正式打响。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中国射击队顶住压力打好第一枪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中国举重队、中国跳水队则扮演者争创佳绩主力军的重要角色。这三大拳头项目如果能够在东京奥运上的稳定发挥、打开局面,将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激励士气、稳定军心起到重要作用。

  7月23日,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展开了东京奥运会第一阶段选拔赛,枪手们备战训练也进入了新阶段。对于中国射击队来说,里约奥运会的记忆并不美好,在东京奥运会周期,中国射击队提出了“打翻身仗”的口号。通过此前的世锦赛、世界杯等赛事,中国射击队已拿到了18个奥运会参赛席位,实现了满额参赛。

  东京奥运会首金仍将出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曾经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拿到首金、如今成为女子步枪教练的杜丽表示:“我会把自己的经验体会告诉队员,让她们有更好的心理准备。”

  在射击队展开奥运选拔的前3天,光州游泳世锦赛跳水比赛鸣金收兵,中国“梦之队”在8个奥运小项中无一失手。

  谈到未来一年如何备战,在游泳世锦赛上收获2金1银的曹缘说出了简单的3个字,“就是练!”在世锦赛上和曹缘搭档的陈艾森、谢思埸对于东京奥运会也是充满希望,以难度见长的杨健、杨昊和练俊杰以及“老将”邱波、陈艾森等都是男子10米台的有力竞争者。施廷懋、王涵始终是女子3米板的最强组合,小将张家齐、卢为、陈芋汐在世锦赛上的表现可圈可点,“老将”司雅杰等也将向女子10米台的奥运资格发起冲击。

  中国跳水队的奥运选拔涵盖此次光州世锦赛、随后的全国锦标赛以及明年的奥运会选拔赛、世界杯和全国冠军赛。与光州世锦赛相比,奥运阵容还将进一步优中选优,但即使如此中国跳水队在东京奥运会上也不会高枕无忧,明年在东京中国队必须做足困难准备,充分发挥水平,才有望争取历史最好成绩。

  在东京周期举重项目级别的重大调整无疑是给各队的实力对比增添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不过中国举重队立足自身,变挑战为机遇,并没有在级别调整的过程中陷入被动。在奥运赛场上,中国举重选手向来敢打敢拼,只要在东京赛场能够继续发扬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敢于胜利,就能扮演好主力军的角色。

  “我觉得一支优秀的队伍,就是应该能经受住各方面的考验,不断强大,才能敢于面对任何困难。”女子举重队主教练张国政表示。

  不过,在对中国选手充满期待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对手也在为奥运会全力备战。像射击项目,东京周期各个国家都加大投入,特别是印度队的提升十分明显。举重项目因为级别改革调整、满额参赛名额缩减等因素带来了不利影响,跳水项目也要时刻有居安思危、枕戈待旦的心理准备。(转自7月2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