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大项要勇于担当 严阵以待期望超越

  田径、游泳、水上3个基础大项承包了约120枚奥运金牌,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3个基础大项中,中国选手都曾登上过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从东京周期来看,中国队在这些项目中仍具备一定的实力,但对手强劲,尚待我们进一步强大自我。

  田径有“运动之母”之称,在历届奥运会上都受到高度关注,在东京周期,中国田径队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目前竞走男女20公里、女子50公里都可以实现满额参赛,女子铅球、标枪、铁饼、链球和男子马拉松、男女短跑、男子跳远、女子撑竿跳等项目的重点队员也已达标。

  竞走项目上,目前刘虹保持着女子20公里和50公里两项世界纪录,女子铅球项目巩立姣也有打开20米的实力。在7月21日结束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中,谢震业以19秒88的成绩收获200米冠军,还有苏炳添和男女接力队,如果短距离项目能在东京决赛场上有高水平发挥,将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注入强大的前进动力。

  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田晓君说:“对于中国田径来说,东京奥运会正好是处于上升期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我们希望在东京能有进一步突破。”

  中国游泳队同样有多位实力选手,尤其是队长孙杨在男子200米、400米自由泳以及新增项目800米自由泳上都具有很强的实力。徐嘉余、汪顺以及逐渐找回状态的奥运冠军叶诗文等人,也都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光州世锦赛后中国游泳队将进入“东京时间”。由于东京奥运会游泳项目全部决赛将在上午进行,因此队员们将开启早6点训练模式,对标东京时间。

  不过世界大赛上素有“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的说法,各个国家都虎视眈眈,美国队在这两个大项上拥有强大的整体实力,欧洲、非洲选手在游泳、田径赛场竞争力十足,拥有主场之利的日本队也会在男子接力、竞走、马拉松等强项上拼尽全力。

  水上项目中,中国帆船帆板队已经拿到了所有重点项目的奥运参赛资格,皮划艇和赛艇项目东京周期也展现出了“触底反弹”的态势。

  陈佩娜是里约奥运会女子帆板冠军,东京周期状态稳定,多次在世界杯以及世锦赛中拿到进入前三名。以毕焜为代表的男子帆板也具备了较强实力。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表示,帆船帆板项目受天气影响非常大,尤其是双倍积分的奖牌轮存在很大变数。

  赛艇项目上,值得期待的是女子四人双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中国队也具备一定的实力,不过主力队员黄文仪恢复时间较短,最后一年的时间还需要更加努力。

  皮划艇项目上,男子双人划艇、女子划艇项目需要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加强磨炼,争取站上奥运会领奖台。(转自7月2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