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东京奥运不畏强手狭路相逢勇者为王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荣誉簿上,体操、击剑、自行车、跆拳道、射箭、摔跤、柔道、拳击等项目都曾涌现过多位争金夺银的英雄人物,也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精彩华章。东京奥运会上,这些项目仍然寄托了国人的殷切期待,他们的表现,将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竞逐东京增添重重的砝码。

  里约奥运会“零金”收场,中国体操队在东京奥运周期奋起直追,从2017和2018年两届世锦赛的成绩来看,整体上有了明显起色,特别是男团、女团在2018年多哈世锦赛提前拿到了奥运资格。但可以想见,东京奥运会东道主日本队必将投入最强兵力,俄罗斯、美国也是人才济济,体操赛场的争夺将空前激烈。

  中国体操协会主席缪仲一说:“攻山头不易,但心理上会更轻松,把杂念丢掉,义无反顾地去冲,还是有希望。”

  网球、自行车、击剑等项目上,女子项目依然是中国队的发力点。钟天使联袂宫金杰夺得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金牌,东京周期,为钟天使寻找第一棒成为中国自行车队的一大任务,但目前还没有特别突出的人选。钟天使在备战中也经历了起伏与受伤,但她对东京依然充满信心,“希望在奥运会上以实力说话,因为目标一直在,很坚定,自己就会一步步朝着目标去前进、去努力。”

  2019年中国女网在双打上的表现持续强势,已经进行的3项大满贯女双决赛中都有中国球员的身影,女双也是中国网球在东京奥运会冲击奖牌的希望所在。

  张心妍收获了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女子射箭个人冠军,2019年中国男子射箭队在安塔利亚世界杯、世锦赛上接连收获冠军,中国男女队还在世锦赛上收获了东京奥运会满额席位。不过韩国队在射击项目上仍然处在世界一流水平,美国、土耳其、中国台北等国家和地区选手的实力也十分强劲,他们都将是中国射箭队的强大对手。

  在跆拳道、拳击、摔跤、柔道等重竞技项目中,中国选手也都取得过比较好的成绩。跆拳道选手吴静钰是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郑姝音、赵帅获得里约奥运会金牌,而这几位选手也是中国跆拳道队征战东京奥运会的重点队员。相比之下,在摔跤、柔道等东道主日本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上,中国选手要想再创辉煌,必须克服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才能赢得站上领奖台的机会。

  对于中国拳击队来说,东京奥运会的一个利好消息是增加了女子级别,这也提高了中国拳击在东京再创佳绩的机会。中国拳击队很早就确定了奥运备战、参赛“三步走”方针,并以女子作为突破口。从备战情况看,女子的情况在整体上要好于男子。

  在这些重竞技项目中,美国、韩国、土耳其、日本以及许多中亚国家都具备很强的实力,冠军只有一个,竞技场上狭路相逢,唯有勇者才能最终登顶。(转自7月2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