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在河北落幕

  “中新健康城杯”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7月23日在位于河北省高碑店市中新健康城-京南体育小镇的国家登山训练基地落下帷幕。作为国内青少年攀岩领域的最高级别赛事,本届比赛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名青少年运动员参赛,比赛共分青年组、少年A组、少年B组三个年龄组别,设男、女子难度赛、速度赛、攀石赛、全能赛共计24个项目。完善的赛制在保证赛事专业性与多样性的同时,也为选手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

  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在男子比赛中,上海队的倪国庆包揽了少年B组难度、攀石、全能三项冠军,速度赛冠军则被贵州队的杨谨屹夺得。广州队的刘洋获得少年A组攀石、全能双料冠军,河北队颜睿宏和贵州队罗金涛分别获得少年A组速度赛与难度赛冠军。青年组速度赛冠军被广东队陈知行收入囊中,而青年组难度、攀石、全能三项冠军均被重庆队的付家豪斩获。女子比赛中,重庆队李婧瑜以绝对优势包揽少年B组速度、难度、攀石、全能四项冠军。中国香港的余小曲获得少年A组攀石与全能双料冠军,而少年A组速度赛与难度赛冠军分别被山西队陈嘉惠和西藏队次仁德吉夺得。贵州队杨米包揽了青年组难度、攀石、全能三项冠军,河北队倪明薇获得青年组速度赛冠军。

  随着攀岩运动先后成为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中国攀岩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攀岩运动正逐渐呈现出大众化与专业化的发展趋势。细数目前中国攀岩军团的中坚力量,多数是从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起航,开始走向全国、亚洲乃至世界的征途。

  在前不久结束的2019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法国霞慕尼站中,中国攀岩队取得一金两银的优异成绩。其中,分别斩获女子速度赛冠军与女子难度赛亚军的宋懿龄和张悦彤,此前均参加过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而在世界杯攀岩赛瑞士维拉尔站中,夺得男子难度赛亚军,创造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最好成绩的小将潘愚非,也曾在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中有过突出表现。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已成为众多中国攀岩选手职业生涯的起跑线,完善的赛事体系让越来越多的攀岩人才在这里成长蜕变,代表着中国攀岩力量走向世界舞台。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部主任厉国伟表示:“自1987年攀岩运动引入中国以来,发掘和培养青少年攀岩人才一直都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包括开展攀岩希望之星赛事活动、实施攀岩进校园计划,以及在攀岩正式入奥后响应体育总局号召进行跨界跨项选材、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国家集训队和推出全国青年U系列攀岩联赛,这一系列举措均有效推动了攀岩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发展。全国攀岩青年锦标赛则为其中的优秀青少年选手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竞技平台,对于国家队培养与储备攀岩人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转自7月2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