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拥抱“痛苦”而充实的大学校园生活

  第21届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上周末在雄安新区庆洋度假酒店文化交流中心结束了半决赛的争夺。就在赴雄安新区参赛前,柯洁收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还是挺开心的,我爸妈更加开心。”柯洁说,在这件事情上他明显感到了爸爸妈妈要更加喜悦,“因为我的梦想是拿世界冠军,但我爸妈的梦想是我能上清华,所以能上清华爸妈比我还开心,我也很开心,感到很荣幸。”
  当然,在为入读清华感到兴奋的同时,柯洁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谈到如何平衡好围棋和大学学业之间的关系,柯洁说他对此还缺乏一定的经验。“我会尽量去平衡这个关系,而且至少现在看来,我认为围棋还是很重要的,不过无论如何都要好好学习。”柯洁表示,一旦为国家争取世界冠军和为自己拿学业证书这两件事发生了冲突,“那我肯定还是要去全力争取世界冠军。”
  虽然柯洁已经赢得了7个世界冠军,但实际上每一次夺冠历程都不轻松,就是在国内赛事中争夺冠军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这次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半决赛中,4位参赛棋手柯洁、范廷钰、柁嘉熹和杨鼎新都获得过世界冠军的头衔,由此可见竞争之激烈。与其他国内围棋赛事相比,柯洁在阿含桐山杯比赛中的整体战绩是特别突出的,至今他已经3次打进决赛,收获两次冠军和一次亚军。而且柯洁正是在2014年的第16届阿含桐山杯上赢得了他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国内围棋顶级赛事的冠军头衔,实现了职业生涯的重大突破,并由此迅速开启了世界冠军之路。
  如今国内围棋界的竞争明显又比5年前激烈了许多。在这次阿含桐山杯半决赛中,柯洁执白负于范廷钰,后者已经是第三次打入这一赛事的决赛。在另一盘对局中,第19届阿含桐山杯冠军柁嘉熹淘汰了杨鼎新。“今天输得很快,马上转喜为忧了”。谈到自己近期的状态,柯洁说由于这几天感觉腰不舒服,很多棋都没有下好,感觉很不好意思,希望能尽快有所好转,争取到三星杯时可以有更好的发挥。
  展望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在赛场上早已习惯了公平竞争的柯洁,却开始担心会被更加“公平”地对待。“现在运动员上大学是越来越严格了,绝对不可能轻轻松松拿到文凭。既然是去上大学,就一定要认真去读,好好学习,在围棋之外更好地充实自己,毕竟自己还有很多地方存在不足,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够改变自己的不足。”对于入读清华这件事,柯洁刚开始并没有想到会有这么高的关注度。“在这件事上,我是躺着上热搜的。”柯洁表示,既然大家现在对这件事这么关注,接下来肯定也会更加严格地审视他的校园生活,甚至在某些方面会被像普通学生那样更加“公平”地对待。
  “没想到这件事竟然传播得这么快,其实我内心特别不希望这么多人知道,这样我会更加难以毕业,现在心里虚得不行。”柯洁笑道:“既然现在已经被这么多人知道了,我肯定更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了,我觉得接下来的这个过程肯定是很痛苦的,但一定是充实的。”(转自7月29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