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促进发展环青海湖赛骑行在时代前沿

  历时14天、13个赛段的激烈角逐,途经青甘宁三省(区)的2019第十八届环湖赛于7月27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落下大幕。“一直以来,环湖赛就赛事发展等问题始终与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保持密切沟通,一步步走来,经历发展变化,无论是比赛组织、人员接待还是赛事宣传,每届都会细化方案、注重细节,令人耳目一新。”对于以海拔高、天数长、难度大而闻名世界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席沈金康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从第一届到第十八届,环湖赛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18岁”的环湖赛对于中国自行车运动乃至青海人民来说,意义非凡。从今年的环湖赛上,我们可以看到组委会在赛段设计、人员接待、赛事宣传、安全保卫等工作上创新发展,通过设置团体计时赛、个人计时赛,成立融媒体中心、打卡茶卡盐湖等,使赛事更加国际化、规范化,为环湖赛献上“成人礼”。

  “环湖赛创办初期,青海省很多地方接待能力有限,可以说招待所、帐篷等艰苦环境已经成为了赛事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大家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沈金康回忆道,18年来,随着环湖赛影响力的日益扩大,与青海省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酒店、道路等设施围绕环湖赛都大为改观,环湖赛见证了青海省经济发展的活力。

  历经多年发展,环湖赛的专业不仅体现在赛段设计等方面上,对于接待外国车队也是更加国际化、专业化。以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为例,作为环湖赛运动员的“大本营”,多年来一直承担赛前接待任务,为运动员能够进行专业化、舒适化的适应性训练保驾护航。“对于运动员来说,能够入驻多巴基地绝对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因为在饮食、训练等方面都能得到高标准、高质量的接待服务,对于适应高原气候等,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沈金康认为,从环湖赛各比赛路段安全畅通、安保工作井然有序、酒店舒适干净、人民热情似火等方面来看,环湖赛已经成为了青海各族人民和青海对外交往的盛会,以点看面,通过环湖赛的历练,青海省积攒了很多办赛经验,已经完全具备接待任何国际大赛的能力。

  大美青海的“金色名片”已经深深烙在环湖赛的标签上,因此环湖赛每年都会吸引国内外强队前来挑战、观光,因此赛段设计的工作对于组委会来说可谓是费心费力,茶卡盐湖近两年来作为青海省的“网红打卡点”,今年环湖赛在保留经典路线的同时,将印记留在了这个如梦似镜的地方。“竞技体育进入高端必须和体育产业、旅游相融合,通过大范围的推广和大力度去宣传赛事、打造大美青海‘金色名片’的同时,向世界展示了青海最美的地方,通过挖掘赛事内涵,促进了体育+旅游+文化+产业的深度发展。”沈金康表示,力争将环湖赛打造成为集全民健身、社会发展等为一体的国际体育赛事综合体。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人民接受媒体的途径越来越趋向移动智能装备,组委会紧随群众脚步,在本届环湖赛成立融媒体中心,首次实现比赛全过程直播,让观众和赛事产生互动,为赞助商提供更好的展示品牌的机会和平台。“不仅只是环湖赛,现在环法大量资源都是通过网络推进,中国率先开启5G时代的发展,对未来自行车运动的发展,会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沈金康表示,环湖赛走在时代最前沿,把网络直播布局出来,应该说环湖赛将赛事与科技相融合,在中国公路自行车系列赛里起到了示范作用,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学习,为赛事未来能够走向更高、更远的平台夯实塔基。

  历经18届的发展壮大,具有高海拔、长距离、多爬坡点等特点的环湖赛,当之无愧地被称为最具中国特色的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湖赛利用其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探索出了一套高原比赛、办赛的经验,在培育运动员进行高原比赛以及经验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对中国自行车运动的长足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沈金康表示。(转自7月2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