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资格赛中国男排须众志成城打硬仗

  7月28日,中国男排从北京启程前往浙江嘉善、奉化,将与卡塔尔男排进行3场热身赛,为8月9日至11日在宁波北仑进行的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做最后的冲刺。
  此前的世界男排联赛上,中国队交出了15战1胜14负、积4分列第16名的成绩单,比赛过程和结果一样很难让人满意。8月的奥运资格赛,中国队与加拿大、阿根廷和芬兰队同组,小组第一将直接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从世界排坛来看,中国队的这3个对手都不是世界一流强队,芬兰队没有获得参加世界联赛的机会,世界排名第19位,阿根廷队世界排名第7,加拿大队世界排名第6。避开了巴西、美国、意大利、波兰、法国等世界冠军球队,中国队的分组可谓不错。但在世界男排联赛中,除了没有获得参赛资格的芬兰队,中国男排均以1比3输给了加拿大队和阿根廷队。面对世界排名第31位的葡萄牙队,中国男排也以0比3告负。
  尽管世界联赛成绩不理想,但奥运资格赛迫在眉睫,中国男排必须重新振作。
  首先,要正确看待比赛成绩。客观来说,中国男排是在国际排联的“照顾”下才得以参加世界联赛,成绩不佳也是意料之中,但在面对日本、葡萄牙等实力接近的队伍时,没能赢球则是不应该,这几场比赛需要重点找出问题。其次,要正确定位自身实力。中国男排目前的水平怎么样?世界联赛究竟发挥了多少?如果没有,怎样在奥运资格赛中全力调动出来?还有就是要正确评估对手的实力。尽管世界联赛成绩不佳,但是在奥运资格赛中,中国队面对的3个对手整体实力并不算最强,中国队在世界联赛与阿根廷、加拿大的对决中都拿到了一局,比赛中也出现了不错的机会,说明中国队与他们之间的差距并不太大,可以与对手“掰手腕”。
  结束世界联赛后,中国男排一直在北京训练,缺阵世界联赛的主力副攻张哲嘉回归了球队,队伍也针对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强化。距离奥运资格赛还有10天,中国队选择与卡塔尔男排进行热身赛,为奥运资格赛热身,需要通过比赛来磨合队伍、固定主力阵容,通过赢球来获取信心,鼓舞斗志。
  奥运资格赛就在眼前,中国男排若想拼出机会,获得奥运门票,一方面要加强队员之间的默契度,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比赛中减少无谓失误。一方面不能妄自菲薄,要打出旺盛的斗志,抱着众志成城、破釜沉舟的心态去迎接硬仗。(转自7月30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