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冬”首项折射出中国冰雪队伍壮大

  从“十三冬”时寥寥的冬季两项参赛运动员到“十四冬”首个项目滑轮+射击中11支省队的89名运动员,几年间中国冰雪队伍的壮大从中可见一斑。

  “我们2016年派出了10名运动员参加冬季两项比赛,那几乎是我们练习冬季两项的全部运动员了。现在我们冬季两项队和越野滑雪队包括青少年运动员在内有60人左右,此次‘十四冬’我们经过选拔派出了12名运动员和3名教练员参加滑轮+射击项目。”内蒙古自治区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辉说,此外3名以个人名义报名的运动员刘院凯、勾振东、石圆圆均来自内蒙古队。从10人到60人,内蒙古抓住机遇,充分发挥自治区运动员的耐力特长,将耐力相对优异的运动员转型跨项到冬季两项。

  滑轮+射击项目由冬季两项衍生而来,由于需要用到枪支,此前开展这项运动的队伍极少,“十三冬”时冬季两项国内注册运动员不超过百人,达到一线水平的男女运动员才四五十人。20世纪50年代末,冬季两项引进中国,率先在解放军队雪上运动大队开展起来。“十四冬”东道主内蒙古队于2011年成立内蒙古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随后冬季两项队伍成立。“‘十三冬’前由于内蒙古没有自己的训练基地,所以我们的运动员在解放军队训练,运动员也都输送到解放军队中。”于辉说。经过4年的发展,此次滑轮+射击项目比赛所在地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已经拥有两块冬季两项及越野滑雪的训练场。

  除了内蒙古队和解放军队这样的传统强队,本次滑轮+射击项目代表队还出现了不少新面孔。山西代表队便是其中之一,他们派出了8名运动员参赛。山西冬季两项队成立于2018年,为便于枪支管理,归属于山西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2018年8月我们和解放军队达成联合培养合作意向,通过跨项选材输送了一批运动员,目前已经有几位运动员具备上场比赛能力,但这次没有报名参加滑轮+射击项目,希望下届冬运会我们能有山西籍运动员站上赛场并取得好的表现。”山西队教练朱坤亮介绍。这次比赛,代表山西的王文强获得了男子短距离10公里铜牌,并加入了内蒙古牵头跨省组队获得男子4×7.5公里冠军。

  “十四冬”滑轮+射击项目虽然已结束,但中国冬季两项的发展仍在向前,中国冰雪队伍正在壮大。(转自7月3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