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东京 杜丽:首金重任是压力更是激励

  “女子步枪就是首金的代言人,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荣幸,每次都能遇到,这是其他项目无法体验的。”杜丽说,“同时也是一种激励,是多年来女子步枪拼搏进取的重要动力。”
  提到奥运会首金,很多人都会想到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进而想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到首金的杜丽。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后,杜丽彻底告别运动员身份,选择成为一名教练,继续留在国家队,将自己的射击生涯延续下去。
  在上一个奥运周期,中国射击队的记忆并不美好,东京周期全队都憋着一股劲,一定要打一个“翻身仗”。在之前的世界杯、世锦赛、亚运会等一系列国际、洲际比赛中,杜丽的弟子都有不错的表现。比如来自山西的赵若竹,这位21岁的小姑娘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在射击比赛首日的10米气步枪混团项目中摘银,第二天又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收金,显示出了非常好的心理调整能力。
  虽然前期队员们的表现都不错,但究竟最终谁能够站上东京奥运会的赛场,还要看选拔赛的最终结果。静静看着队员们的表现,杜丽说,目前都是年轻运动员为主,还是需要通过大赛的锻炼来提高竞技状态。
  面对东京奥运会,以全新的角色扛起首金重任,杜丽表示对这样的压力已经习惯了。毕竟从雅典到北京、再到伦敦、里约,作为经历了4届奥运会的老将,杜丽在首金的这个位置上已经品尝到了万般滋味。“特别巧,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肩负首金重任,第一次当教练,也肩负起了首金的任务,对我来说已经习惯了。”
  如今作为教练,杜丽淡定了许多,“对于现在的运动员来说,可能感受会更深刻一些,我会把自己的体会、经验告诉大家,让队员们有更好的心理准备。”(转自8月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