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冰壶第一次进入中国国家级正式比赛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新增了多个比赛项目,其中作为冰壶主要普及开展方式的陆地冰壶也列入其中。作为跨界跨项选材的一次集中检验与汇报,与冰壶组合成为冰壶与陆地冰壶全能比赛,于7月24日至31日在黑龙江大庆展开,这是陆地冰壶自诞生以来首次进入中国国家级正式比赛。

  冰壶是一项适宜全民开展的冰上运动,但场地的高要求使其普及不易,为更好地开展冰壶运动,为2022北京冬奥会储备更多冰壶后备人才,大力普及冰壶项目和校园冰壶运动,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冰壶运动中来,中国冰壶协会2017年4月发布“陆地冰壶场地及器材研发的公告”,最终安装保养成本低且娱乐性强、易推广的陆地冰壶应运而生。2017年10月,中国冰壶协会发布《陆地冰壶运动和竞赛规则(试行)》。陆地冰壶的赛道材质与冰壶不同,多使用仿真材料、大理石或其他相关材料做成,而且赛道大小也有差异,冰壶赛道长45.720米,最大宽度5米,而陆地冰壶赛道长仅24米,最大宽度3.8米。冰壶所用原材料十分苛刻,但陆地冰壶多采用国产花岗岩,壶重约10.5公斤,直径22厘米,含壶柄壶高16.7厘米,尺寸更小。由于陆地冰壶易于开展的特点,因此推出后极大地推进了“冰壶进校园”的开展,此前陆地冰壶曾多次举办青少年赛事。

  随着冰壶及陆地冰壶的普及开展,越来越多地区的队伍开始参与其中。2018年9月,才刚刚选拔组队的青海队便是其中一员。仅仅十个月的磨合训练,首次参赛的青海队队员在主教练陈路安的带领下,对冰壶和陆地冰壶运动项目理解迅速。通过刻苦训练及不懈努力,在长春举行的二青会冰壶项目上获得女子银牌,这是青海省自参加全国性体育竞技比赛以来,获得的首枚冬季项目团体奖牌。在本次冰壶与陆地冰壶项目中,女子乙组再接再厉,为青海队再添一枚铜牌,这一银一铜开创了青海省冬季发展新的历史时刻。(转自8月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