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训练有规律清华学子韦奕学训两不误

  当下正是各地学子忙着晒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节,前不久围棋世界冠军柯洁就在微博上晒出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虽然比柯洁还要小两岁,国际象棋棋手韦奕却已经先行一步进入清华校园。“再开学就是大二了。”谈起这一年来的校园生活,韦奕很谦虚地表示,毕竟才读了一年,感觉自己做得不算特别好,所以还不能随随便便给新生提什么建议。

  目前正值暑期,韦奕正抓紧利用这难得的黄金时段深度体验棋手生活。在国象甲级联赛金华武义站结束后,韦奕随即转战长沙,参加启航理想·2019“一带一路”中国(湖南)国际象棋国际公开赛。“我以前参加的公开赛比较少,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国内的公开赛。”韦奕说,参加这次比赛的高手挺多,希望能比此前的联赛下得好一些。本次国际象棋公开赛是我国举办的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公开赛,等级分在2700分以上的棋手就有6位。

  究竟在上学和下棋这两个问题上,鱼和熊掌能不能兼得?韦奕的回答是肯定的。“其实课程也不是特别紧,如果事情不是特别多的话,一天保证比较有规律的三四个小时的训练,还是能够做到的,当然以前我的训练时间还要多一些,而且出去比赛的话也会错过一些课程,回来后要抓紧时间补课。”今年5月,韦奕就请假赴莫斯科参加了本赛季国际棋联大奖赛第一站的比赛并闯入了八强。

  作为一名现役的一线顶尖棋手,韦奕和柯洁一样,内心向往大学生活,但也不急于太早开始大学生活。只是每位家长都非常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合适的年龄抓住机会圆梦清华园。“我妈妈也是这样,而且徐俊老师(江苏队和国家队教练)也很支持我。”韦奕说,进入清华之后,师姐们也给了她很大的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江苏的国际象棋棋手有着很深的“清华传统”,此前阮露斐和沈阳都已经从清华毕业,郭琦目前还在清华读研究生。“她们给我传授了不少经验,郭琦还带我去了校团委等多个地方,她平时也非常忙,在校园里见面的机会并不多。”韦奕说,通过这一年的学习,感觉大学生活挺好玩的,不仅交到了一些新的朋友,而且感觉很多课程都比较有趣。当然也不是所有课程都有趣,比如数学,韦奕希望自己能够早点搞定,争取不挂科。

  对于如何应对学习中的疑点和难点,师姐们也给韦奕提了不少建议,比如多找老师请教,多和同学交流沟通。同时师姐还给韦奕支了一个他至今还没学会的大招,那就是要抓住机会争取结识一位学霸女朋友,这样很多学业上的难题以也就迎刃而解了。不过韦奕笑道,这个确实有点难,自己至今还没做到。

  展望即将开启的第二学年,韦奕表示进入大二之后时间将会比较紧张,在下学期他要接连参加世界杯赛和国际棋联大瑞士制赛,这两大赛事都是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重要资格赛。早在2015年,当时只有16岁的韦奕曾经闯入过世界杯赛的八强。“这次的竞争肯定也非常激烈,我要先争取过两轮。”韦奕说。(转自8月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