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获得奥运资格今后的考验还很多


中国队球员朱婷(上)在比赛中进攻

  在8月4日上午的宁波体艺中心训练馆,土耳其女排主教练古德蒂跟前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开起玩笑,希望惠若琪转告中国女排,当晚的比赛不如放自己一马,毕竟中国女排即便此次资格赛不出线,通过明年的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也易如反掌。当然没有人会把古德蒂的玩笑话当真,对于中国女排而言,她们必须在第一时间拿到奥运资格,中国女排也绝不会在这种关键比赛上“掉链子”。

  赛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反复强调,奥运资格赛绝不是容易的比赛。的确,在各大洲同时举行的奥运资格赛屡屡上演惊险一幕,如D组巴西女排虽然成为第一支获得奥运资格的球队,却在比赛中接连被阿塞拜疆和多米尼加逼到决胜局,最终以3比2险胜。无独有偶,C组美国女排在与保加利亚的比赛中两度落后又两度逼平,最终也是打满5局才以3比2艰难获胜。由此可见,奥运资格面前,各支球队都使出了浑身解数,爆发出了超强的战斗力。

  和巴西、美国同为世界一流劲旅的中国女排虽然也在资格赛上遭遇欧洲球队的集体“围追堵截”,但在3场比赛中的整体发挥相对稳定,并没有像巴西、美国那样在比赛中“掉链子”。3场比赛,中国女排以里约奥运会冠军队员为核心的主力阵容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小将李盈莹等年轻队员在关键时刻也冲得快、顶得上,体现出了中国女排面对奥运资格赛心理建设到位、技战术准备充分,打好了这次有准备之战。

  回到4日晚间与土耳其女排的一役,也是中国女排此次奥运资格赛最为关键的一场比赛。面对咄咄逼人的对手,中国女排仍然很好地发挥了自身的技战术特点,做到了“以我为主”。“我们对此次奥运资格赛准备了很长时间,球队也是一场一场进入状态。”郎平说:“一般来说,奥运会预选赛有时候比奥运会还难,大家都会全力以赴,拼命去争夺门票,所以这个比赛是很特殊的,压力也都很大,所以备战非常重要。”郎平表示,中国女排对此次资格赛的备战训练很充分,她也要求队员们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

  顺利拿到了奥运资格,中国女排将有充分的时间在未来的时间里做好东京奥运会的备战。郎平表示,获得奥运资格只是进入奥运会的第一步,“真正进入了奥运会,强队会非常非常多,我们今后的考验还很多,还需要提高。”(转自8月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