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冰雪健儿备战:多措并举 全力备战

  距离2022北京冬奥会还有900多天的时间,中国冰雪运动备战规划也进入到了“固点”之年。对于已经获得直通北京冬奥会资格的中国男、女冰球来说,目前仍存在的不小的竞赛压力。固点之年,中国冰球正多措并举,奋力完成男子冰球有出色表现,女子冰球争取获得奖牌的目标。
  去年10月起,中国冰球协会派出6支队伍前往芬兰、捷克等冰球强国海外集训,相比以往的集训,这次集训有着集训时间长、队伍成建制训练两大特点。
  从6月结束的全国冰球锦标赛来看,在参赛的35支球队中,除来自传统冰球省份黑龙江的队伍外,华东、华南、西南及京津冀等地区均有球队报名参加,甚至身处热带的三亚队也成功亮相,广东男女冰球队更是通过此次比赛双双获得“十四冬”参赛资格,创造了历史。
  参赛规模的提升同样离不开近年来全国各地的扎实投入。截至目前,共有34家地方协会开展冰球运动,数量为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前的3倍多。冬奥会的成功申办激发了全国各地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中国冰球也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南展西扩东进”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为积极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响应国家体育总局“高水平赛事引领计划”号召,进一步提升我国冰球项目竞技水平,由中国冰球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冰 球联赛”于8月2日启动,这也是我国首次开展冰球职业联赛。
  女冰方面,2019国际冰联女子冰球世界锦标赛甲级B组的比赛于今年4月在北京首钢冰球馆举行。本届世锦赛中国女冰5场比赛最终2胜3负积6分位列第四保组成功,虽然相较于去年世锦赛成绩有所提升,但仍能看到与强队之间的差距。对于已经获得北京冬奥会直通资格的中国女冰来说,需要在本届世锦赛中正视差距,总结经验。
  中国女冰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高开低走”,既能大比分赢得比赛,也会在输掉的比赛中表现出队伍磨合不足、进攻组织脱节、把握不住射门机会等问题。
  相比于中国男子冰球,中国女冰在世界范围内具有一定竞争力,因此在北京冬奥会上她们也有更高的目标:保四争三、争取奖牌。目前,中国女冰处于国际冰联甲级B组水平,距离等级最高的顶级组只差两个组别。
  此外,中国女子冰球也将推出2019“丝路杯”国际女子冰球联赛,将于8月23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参赛队伍将包括昆仑鸿星女队、北京世纪星兰迪队、国家女子冰球集训队以及捷克、俄罗斯、芬兰的各一支冠军队伍,总共6支队伍参加。(转自8月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