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冰雪健儿备战:积蓄体能 蓄势待发

  中国冰雪项目发展总体呈现“冰强雪弱”态势,不少雪上项目开展较晚,面对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
  在严寒中开展的雪上项目对体能要求尤为苛刻。夏天是积蓄体能的重要时期,因此在初夏时节各雪上队伍纷纷开展多样的体能训练,为新赛季专项技术训练和高强度的比赛奠定基础。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新周期,国家体育总局组织开展了2次冰雪项目大比武,单板U型场地在秦皇岛大比武中铩羽而归,这让他们对自己的短板和体能的重要性有更新的认知,下决心要充分利用好体能储备期。
  作为季节性最强的项目,雪上项目在夏天多进行替代训练。“十四冬”新增比赛项目中的滑轮+射击和滑轮比赛是来源于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的夏季训练方式。由于“十四冬”的日前开赛,目前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和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暂时解散,队员回归地方队参赛,赛后再集合。高山滑雪、雪上技巧等队伍在这个夏天首次引入了滑水训练的方法,这一训练既可以帮助运动员在夏季熟悉和打磨滑雪技术,锻炼运动员的勇气和胆量,也最大限度地确保了运动员的安全。不少运动员表示极大地缓解了之前一个赛季积累的身心疲惫,对于体能恢复和储备效果显著。障碍追逐国家集训队在黑龙江省亚布力基地为期2个半月的夏季体能训练中,根据项目特点和分解训练理论,穿插安排了滑水、滑板和山地自行车等训练方式,显著提高了平衡性、稳定性和对场地复杂地形的反应能力。
  进入8月,不少队伍已经开启或即将开启国外训练和比赛的阶段。在秦皇岛训练了50天后,为提高运动员的场地和环境转换能力,增强训练刺激,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第一组于7月2日奔赴加拿大外训。在结束了为期2周的青岛水上训练后,雪上技巧国家集训队也于7月29日奔赴澳大利亚训练。
  争分夺秒,时不我待,对于雪上项目国家集训队而言,每一次练习都要精益求精,每一堂课都要有的放矢。(转自8月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