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备战2020东京奥运还需更“稳”

  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排资格赛告一段落,中国女排和其他六队顺利获得奥运资格。但正如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所言,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只是中国女排迈向东京奥运会的第一步……

  北京时间8月5日,东京奥运会结束了资格赛六个小组的全部争夺。除中国女排外,巴西、美国、意大利、俄罗斯、塞尔维亚队均顺利过关。加之东道主日本,已有7支球队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而这7支球队均为东京奥运会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可以说,中国女排在明年东京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已全部产生,中国女排的东京奥运会备战可以进入针对性阶段了。

  从此次奥运资格赛中国女排的整体情况来看,主力阵容已经相对清晰,以朱婷、张常宁、袁心玥、颜妮、丁霞和龚翔宇为骨干的里约奥运会冠军成员将是中国队出征东京奥运会的核心。而在主攻位置上,老将刘晓彤和小将李盈莹在防守和进攻两端都能为中国女排带来立竿见影的变化,二传姚迪与攻手的配合默契度不断提升,为中国女排这一关键位置的板凳深度有所加强。自由人王梦洁伤愈之后,整体状态恢复良好,为中国女排的后防稳定性增强更多信心。

  不过也正像郎平说的那样,中国女排还有提高空间。例如在接下来的备战训练中,中国女排在发球的稳定性上需要进一步增强,在发球有威胁的同时,尽量避免失误。在最后的备战冲刺阶段,加强体能短板、注重防伤防病,让所有队员们都能以健康的身体状态走上东京奥运会赛场,是中国女排教练组在未来一年中需要着重注意的。

  5日一早,中国女排顺利结束了近期在宁波的封闭训练,返回北京。将于9月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界杯将是中国女排今年最后一项重要赛事。届时,以卫冕冠军身份出征世界杯的中国女排将有机会与其他世界劲旅再度交手。中国女排的世界杯之旅,值得期待。(转自8月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