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两练 中国男排全力备战奥运资格赛

  8月9日至11日,东京奥运会男排资格赛将在宁波北仑打响,主帅劳尔·洛萨诺率领中国男排将向奥运资格发起冲击,中国男排将迎战芬兰、加拿大、阿根廷。已经身在北仑的中国男排一天两练,进入到临战状态。

  7日上午9点半,中国男排来到宁波北仑体育训练基地开始训练。按照惯例,训练之前洛萨诺会召集所有队员和教练,告诉大家当日训练的主要内容和目的。“这堂课我们主要练发球、接发球以及斜线防守、垫调,身体训练主要是关节性的小力量。”

  半个小时的热身后,队员分成两部分,接应、二传、副攻在洛萨诺的指挥下在一块场地进行斜线防守、垫调的训练,主攻和自由人在助理教练胡安的带领下,进行接发球、防守的强化训练。

  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上,中国男排15场比赛输了14场,暴露出很多不足,其中防守和接发球是较为突出的问题。因此在这段时间的训练中,中国队提出了改进办法。“在接发球方面,我们在5米线上架上一个高台,让队员在上面打,这样接发球的球员才能扛得住欧美球员的发球速度。”洛萨诺说。在防守也是如此,当天的斜线防守,中方教练郭鹏站在高台上,在4号位不停地扣球,江川、王径一、于垚辰等球员逐一完成斜线进攻的防守任务。

  防守技术训练结束后,球队又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发球与接发球”15分制比赛。和之前的世界男排联赛一样,“小胖”饶书涵的跳飘球表现抢眼,屡屡能够撕开季道帅、刘力宾、童嘉骅等主攻、自由人组成的防线。“也就是这两年在国家队训练的技术,但是之前不太稳定,现在算是熟练掌握了。”1996年12月出生的饶书涵,3年前征战资格赛时还不到20岁,是队伍最小的一员,3年后,他已经成为了队伍的中坚力量。

  除了饶书涵之外,目前队伍15人中还有主攻季道帅、副攻陈龙海,自由人童嘉骅参加过3年前在日本东京举行的里约奥运会资格赛。“这次万哥不在了!”看到记者,陈龙海不由地说到。陈龙海口中的“万哥”就是前国手张晨,2016年里约奥运会资格赛陈龙海和张晨并肩作战,张晨是那支队伍的核心。如今,28岁的陈龙海已经是队中的老将,再次面对奥运会资格赛,陈龙海说:“打进奥运会的愿望依旧很强烈,但也明白这个比赛竞争很残酷,要做好最艰苦的准备。”

  下午看完录像后,5点中国男排来到比赛场馆,开始当天的第二练,这是队伍第一次进行适应场地训练。两个小时的训练,通过发球、接发球和分组对抗,适应了场馆的空间感。

  “川”是晚上的分组对抗中洛萨诺叫的最多的名字。接应江川是这支队伍的进攻核心,他能发挥出怎样的水平至关重要。这是江川第一次征战奥运会资格赛,“有压力,但更多的是兴奋,我们从3年前组队,就是为了冲进奥运会。”江川表示,“3个对手的水平都很高,但我们会全力以赴!”

  2000年出生的彭世坤是目前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之前与卡塔尔男排的3场挑战赛他都是首发出场,第一次征战奥运资格赛的他坦言,“既紧张又兴奋,希望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技术水平。”(转自8月8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