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昆山国际男篮锦标赛中国男篮两连胜

  2019昆山国际男篮锦标赛8月11在江苏昆山体育中心结束了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前两场比赛中,中国男篮先后以73比62战胜安哥拉,89比73击败克罗地亚。比赛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易建联的表现,阿联也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就是这支球队当之无愧的核心。

  自中国男篮正式集训以来,脚上有伤的易建联一直没能参加热身赛,在球队赴美征战NBA夏季联赛时,阿联还在训练师的陪同下前往洛杉矶进行治疗康复。随着世界杯的临近,易建联的伤势也逐渐好转,在8月4日的姚基金慈善赛上,他终于登场亮相,虽然只是表演性质的比赛,但能够出现在赛场上,说明阿联已经摆脱了伤病的束缚。

  严格来说,昆山的比赛才是易建联集训以来第一次正式比赛,这次比赛的3个对手安哥拉、克罗地亚、波多黎各对标的正是中国男篮在世界杯小组赛的3个对手科特迪瓦、波兰和委内瑞拉,甚至连比赛顺序都一样。易建联深知时间紧迫,这3场比赛也是他和全队磨合的重要机会,“我的(和全队磨合)时间不多,要抓紧。”

  首战安哥拉,易建联替补登场,立刻用标志性的翻身跳投和篮下暴扣点燃了球迷的热情,全场比赛他拿下10分和7个篮板,在中国队的一次进攻中,对手甚至使出了恶意犯规才能阻止阿联。“阿联的积极性、移动能力都给球队提供很多帮助。另外,在进攻当中虽然他整体命中率不高,但是之前缺席了很多训练和比赛,我觉得他做得不错。”主教练李楠赛后这样点评。

  第二日再战克罗地亚,阿联的状态明显好了许多,尤其是在罚球线上11罚全中,为全队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本场比赛易建联拿下全队最高的19分,还有7个篮板、1次盖帽、1次助攻和1个抢断。在阿联的带动下,队友们也打出了精彩的表现,中国男篮逐渐拉开分差,并将优势保持到了终场。

  “易建联是近10年中国男篮的一面旗帜,是这支球队当之无愧的领袖,希望他能在训练和比赛中起到榜样作用,带动身边的队友。”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李楠就对易建联在球队中的位置给予了肯定。如今这支球队中,易建联上场与否,全队呈现出的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打法甚至状态,无论对于球队技战术的安排,还是给予全队精神层面的支持,阿联的作用都是无可替代的。

  8月12日,中国男篮将迎来昆山比赛的最后一个对手波多黎各队,8月23日和25日,球队还将和巴西队进行两场热身赛,按照计划,这是中国男篮在世界杯开始前的最后3场热身赛,同样也是易建联和球队磨合的最后3次实战机会。

  利用实战充分调动自己,进一步找到和队友的默契,相信在世界杯开始后,我们会看到一个“满血复活”的易建联。(转自8月12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